【厦工人物】田晓皋教授:筑梦十载育人,丹心一片从教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9/5/9 11:19:22 浏览次数:2272次

时光荏苒,十载转瞬。蓦然回首,百事待举,艰苦奋斗的创业时期如在昨日。

副校长田晓皋教授作为我校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丹心一片,愿将余热献教育

田晓皋教授来我校工作已近10年,他对学校的感情非常深。“把自己交给事业,交给党的教育事业。”田晓皋教授认为,无论他在公办校还是民办校从教,都是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贡献。

   

在交大,传承的是西迁精神。田晓皋教授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也曾是老一辈交大人李人厚老师的助教。

2018年,在彭康书院召开西迁精神学习研讨会上,田晓皋教授讲起李人厚老师带领他学习的故事。李老师严谨治学、认真刻苦,坚持英语教学,手把手地教授他。李老师也始终对自己要求非常高,这无形中潜移默化影响了他,带动了他。

老一辈交大老师有着共同的朴素特质,那就是敬业奉献的精神。他们为西部教育事业坚守了一辈子,他们是有理想的一代人。当年,交大举校西迁,包括理发的、食堂的,甚至校长也迁过去了,两地办公。

田晓皋教授理解的“西迁精神”就是服从国家建设需要,为国家教育贡献力量。

而在厦门办一所工科大学,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十年时间,在李德文董事长正确领导下,我校已初步办出成果。

董事长对办好民办高等教育的决心让人钦佩,他孜孜不倦地学习,有很多好的办学理念。我校能吸引到大批优秀师生员工,就是奔着事业来的。

而厦工也有着自己的“厦工精神”,让田晓皋教授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的莫兰蒂台风。迎战莫兰蒂,我校是厦门所有学校中恢复最快的。其他高校,两个星期过去了,还没有解决问题。

田晓皋教授特别提到我校物业员工,平时搬桌子是他们,搬家的是他们,运送树枝的也是他们。在学校的建设过程中,他们的作用不能小看。

田晓皋教授认为,在特大台风面前,大家万众一心,克难攻坚的精神,就是厦工自己的“厦工精神”。

 

筑巢引凤,才聚厦工

田晓皋教授回忆,200912月,他来学校考察后就留下来工作。那时,学校规模还不是太大。学生800多人,教师30多名。但学校发展非常快,影响也越来越大。

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建校之初,学校对优秀人才十分渴求。为招聘各类优秀人才,学校面向全国招聘教师。后来,学校从很多知名高校招了一批教师。

田晓皋教授介绍,学校当初招聘了一批年轻的教师,面试过程非常严。面试人员从校内外选拔,聘请校外教师,不怕花时间。教书育人的能力,通过面试检验出来。现在看来,当初招聘的第一批教师后来证明是挑大梁的。

让他印象深刻的有商学院的柯晶莹,年轻教师马欣妍,还有英语教师张岚、喻新宇等。

   

一大批老教师发挥的作用也非常突出,教务处洪尚任处长、学工处何家汉处长,两位处长初步建立了教务和学生工作的基本体系。

教学方面,管典安老师教数学是下了功夫的。数学对于我校工科学校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管老师从课件到课程讲解,做得非常好。

还有黄华灿老师,他原来就是华大的系主任,来我们学校后,把这样一个部门建起来。学校刚开始经常展示的电子电气的实验室比较突出,黄老师做得比较突出。

10年间,田晓皋教授为我校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殚精竭虑。田晓皋教授介绍,我校与西交大的渊源较深。第一份合作协议是10年前,虎总签的;第二份是2016年两校签的深化战略协议。

我校双聘院士蒋庄德教授、管晓宏教授,他们当院士之前就和我校有良好的合作。我校对两位院士有什么需求,田晓皋教授直接给院士提出来,由他们来给学校指导。这两位院士都很谦虚,现在已经是我校老朋友。

田晓皋教授认为,学校的高度是学科的高度,是人才的高度,要有顶尖的学科。水平要提高起来,把顶尖人才培养出来。我们学校的人才还是不错的,要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条件。

近几年,董事会非常重视人才引进,从全国各地引进人才。人力资源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优化学校的师资结构。

目前,学校很多年轻教师,孩子在这里,配偶也在这里,房子也在这里,归属感也随之而来。

因材施教,润物无声育桃李

正如陶行知所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面对儿女般的学生,田晓皋教授始终以师道之严、慈父之爱、益友之诚教育和引领他们追求真知、真善、真美。

   

田晓皋教授办公室里有一块白板,他介绍这块白板是用来带学生用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田晓皋教授把学生叫到办公室,亲自给他们讲解。而他也带过问题学生,他记得是一名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几乎要被开除了。这名学生上过他的C语言的课程,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名问题突出的学生慢慢转变。

田晓皋教授出席闽南科技学院十周年校庆暨“2011年福建省独立学院校长论坛”,列出独立学院学生的一些特点,如:

1、思想活跃,参加文化活动积极性高;

2、情商高,对人生和社会生活认识和理解多;

3、组织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强。

4、参与学生社会工作愿望强烈;

5、参与社会实践愿望强烈;

6、时代感强,比较追逐时尚;

7、家庭经济条件好,生活优裕;

8、对学校教育状况反映强烈;

9、高考不得意的阴影短暂存在;

10、良好学习习惯不足,适应大学学习较慢。

我校从独立学院转设而来,很多学生有以上的共性。董事长的教育理念很好,“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对我校学生的教育有很强的针对性。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在学校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田晓皋副校长祝愿我校成为同类学校的佼佼者,希望我校早日实现“百年名校”的宏大愿景和目标,在民办高等教育行列有光有彩。

他认为,学校的重点工作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估是进入合格大学的象征,评估是重要里程碑。评估过后,学校重点要发展内涵。

内涵建设是学校的主要任务,主要要发展好专业,发展好学科,把水平办上去。

 

编辑/田亚东

编审/顾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