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4/3/26 11:06:06 浏览次数:8448次

一、培养目标

智能科学是为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与产业变革而设立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神经生理学、数学信息论、控制论等领域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本专业涉及智能计算、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自然语言识别和复杂系统推理规划、数据分析与应用、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等多个应用方向。本专业着力培养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较系统扎实地掌握智能科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在智能制造、智能芯片设计、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开发、应用、管理工作,具有专业基础牢、知识结构完整、适应能力强及拓展面广等特点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主干学科和相关学科

1.主干学科:智能科学与技术

2.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三、主干课程

结构化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操作系统、算法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

四、学制与学位

1.学制:4

2.学位:工学学位

3.修业年限:46

五、毕业去向

从事与智慧生活相关的各个领域,包括智慧医疗,交通、管理等,以及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工业4.0、游戏开发、VR/AR、移动互联网开发等。可广泛就职于企事业、学校、行政管理等。同时,也可继续报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