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

作者:zsb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8/4/15 16:50:53 浏览次数:7500次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是我校“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的重要组成部分,集电子技术、先进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检测技术、光电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于一体,以无损检测、先进传感器、智能仪器仪表为主要研究对象进行教学与科研;建设有无损检测、精密测量、先进传感器、工程光学、综合创新等专业实验室。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团队意识、创新意识、敬业精神、计算机及外语能力且基础理论扎实,能在工业企业、科研单位或质量监管部门从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领域内的有关仪器与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二、主干学科与相关学科

1.主干学科:测控技术与仪器

2.相关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仪器仪表学、机械学、光学工程

三、主干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信号分析与处理、精密机械与仪器设计、仪器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传感器技术、无损检测技术、虚拟仪器技术、工程光学等。

四、学制与学位

1.修业年限:四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精密机械、光学器材、信息通讯、电力电子、化工、医疗、军事、交通、传媒等诸多领域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科技公司、互联网物联网企业、质量监管部门、技术管理部门从事传感器、测控仪器和机电一体化产品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制造工作,也可从事计量测试及控制、光电信号检测与处理、质量监测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还可进一步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已有多位同学考取德国马格德堡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日本京都中央校等院校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