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

作者:zsb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2/3/18 11:09:20 浏览次数:6755次

一、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它是以物理学和化学为基础、以工程应用为目标的一门科学。材料科学的最终目的是研究和开发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新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在实际工作中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专业人才。通过博雅教育、专业教育和能力培养相融合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本专业的学生应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与创新素质,具有较强的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能为福建省的制造业和材料加工产业技术升级、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快速发展的行业培养所需的从事基础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加工、检测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干学科和相关学科

1.主干学科:材料学科学与工程

2.相关学科:化学工程、机械工程

三、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固体物理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加工工艺与设备、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和计算材料学与材料基因组等。

四、学制与学位

1.学制:四年

2.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修业年限:4~6年

五、毕业去向

可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制备及新型的应用技术、生产技术开发和过程控制,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初步开发、教学和技术、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生产技术管理工作。根据地方经济特色和产业发展情况,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加工、以及功能材料、智能材料、环境材料相关的应用型工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