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评建网 >> 评建知识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944 更新时间:2017/6/9 10:50:06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评估?

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是国家教育部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加强宏观管理、实行分类指导,根据高等教育发展及运行规律,严格按有关评估指标要求,对本科院校办学水平、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的综合评估,保证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依据、目的、意义?

答: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关于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决定》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本科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评估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依据,具体按照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进行。

评估目的:通过合格评估,进一步加强国家对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使新建本科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得到规范,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评估意义:教育部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国家对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检查,评估结果将由教育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教育部规定,评估结论为“合格”的学校,评估结果作为该校今后审批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新增本科专业设置,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硕士、博士点的主要依据之一。评估结论为“暂缓通过”的学校,需在规定的暂缓期(12)内积极采取措施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申请重新接受评估。评估结论为“不合格”的学校,由教育部区别情况,令其限期整顿、停止招生或停办。可以说,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而社会声誉又必将影响学校的招生和学生的就业,从而关系到学校的前途命运。全体师生员工要有“院以我兴,我以院荣”的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热情,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建设中,努力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评估对象和评估条件是什么?

答:评估对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针对未参加过教学工作评估的各类新建普通本科学校,包括经国家正式批准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

评估条件:有三届以本校名义招生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当年没有被限制招生或暂停招生;公办学校上一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规定的相应标准。

已有5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学校就参加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凡因未达到评估条件而推迟评估的学校,在学校推迟评估期间,教育部将采取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减少招生人数等限制措施。

四、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特点?

答:4个特点。

1以整体评估为主,具有高度权威性。把学校教学工作全局作为评估对象,评估过程和评估结论也侧重于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整体的综合的分析,便于学校从全局和整体上改进工作。

2评估方案力求符合教育规律,具有基础性,体现高等教育改革和建设的方向,对高校教学工作有明确的导向作用。

3重视学校在评估中的主体作用,主要考察以下三方面:第一,学校确定的目标(学校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要求、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实情的符合度;第二,学校的实际工作状态与确定目标的符合程度;第三,学校所培养的人才质量与自定目标的符合程度。

4强调评建结合,具有综合性。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引导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建设、改革和管理上。

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评建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标可概括为“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 4 3 2 1

“四个促进”:促进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不断规范、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三个基本”:力争评估时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

“两个突出”: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

“一个引导”: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六、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字方针?如何理解?

答:20字方针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理解:以评促建”就是要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大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大力加强教学基本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提供保障;

以评促改”,就是要以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创新,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完善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

以评促管”,就是要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保障教学工作优质高效运行;

评建结合”,就是要使合格评估统筹兼顾学校长远建设目标,,以评估促进建设,以建设提升评估;

重在建设”,就是评估只是手段,建设才是关键,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才是最终目标,要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建设、改革和管理上。

 

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指标体系》构成?

答: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39个观测点构成。分列如下.

7个一级指标

20个二级指标

39个观测点

1.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

1.1学校定位

·学校定位与规划

1.2领导作用

·领导能力

·教学中心地位

1.3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思路

·产学研合作教育

2.教师队伍

2.1数量与结构

·生师比

·队伍结构

2.2教育教学水平

·师德水平

·教学水平

2.3培养培训

·培养培训

 

 

 

3.教学条件与利用

 

 

 

 

3.1教学基本设施

 

 

·实验室、实习场所建设与利用

·图书资料和校园网建设与利用

·校舍、运动场所、活动场所及设施建设与利用

3.2经费投入

·教学经费投入

 

 

4.专业与课程建设

 

4.1专业建设

·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

·培养方案

4.2课程与教学

·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

5.质量管理

5.1教学管理队伍

·结构与素质

5.2质量监控

·规章制度

·质量监控

 

 

6.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

 

6.1学风建设

·政策与措施

·学习氛围

·校园文化生活

6.2指导与服务

·组织保障

 

 

 

 

 

 

 

 

 

 

 

 

 

 

 

 

 

 

 

 

 

 

 

 

 

 

7.教学质量

7.1德育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品德

7.2专业知识和能力

·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

·专业能力

7.3体育美育

·体育和美育

7.4校内外评价

·师生评价

·社会评价

7.5就业

·就业率

 

 

 

 

 

 

 

 

 

 

 

 

 

八、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重点考察的方法及内容?

答:主要考察方法5种:实地考察、听课、座谈会、走访、查阅资料。

主要考查内容:

1)实地考察。

考察学校的各类基础设施,包括图书馆及场所、体育馆、网络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实验室、实训中心、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等。通过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除有计划地参观考察外,专家还会随机查看学生晨读、上晚自习、社团活动等情况。
 
2)听课。

  
听课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风等教学第一线的实际状况有感性认识。专家进校后要随机听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课;要听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其他教师等。还会查看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相关材料。
 
3)座谈会。
 
专家针对需要了解的内容拟出专题,根据专题要求组织不同的人员参加。例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工作、教学经费及其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也可以召集不同类型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如老教师、中青年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教学管理干部、学校督导组、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等。

4)走访。

走访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处,深入了解学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状态、质量监控以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中心地位、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等重要信息。

5)查阅资料。

随机调阅学生毕业论文、试卷、作业、课程设计、实验报告、实习报告等。对于毕业论文和试卷要按照教育部制定的标准给出评价等级。查阅学校汇集整理出的各方面资料,如,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报表等。

九、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三个步骤是什么?

答:第一步,学校自评自建。依据评估方案所列指标体系,实事求是地进行自评。同时找出问题,进行整改,加快建设。然后学校根据评建情况,写出自评报告,报教育部。

第二步,专家组到校考察。教育部评估专家组将用4天时间检查学校教学设施建设、教学管理工作等,同时采用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查看材料,进行学生基本能力测试,走访教学单位、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形成专家组意见。教育部根据专家组的考察意见和评估专家委员会的评议结果审定评估结论。

第三步,评估后的整改。学校认真研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计划,建立和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教学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十、本科教学评估要注意把握的三个符合度

答:第一个符合度是: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是否符合国家、社会和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及学校的实际情况;

第二个符合度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体系、教育资源的配置与利用是否符合学校的目标定位;

第三个符合度是:学校的教学效果即人才培养质量是否符合学校的目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