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人力资源处 >> 师德建设 >> 榜样典型 >> 正文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我校教师荣获市教育系统单项奖
创建日期:2023/9/10 10:43:56   浏览次数:901

    

9月9日,厦门市教育局公布2023年度教育系统单项奖表扬名单我校共有4名教师获此殊荣,他们分别是“优秀思政工作奖”获得者林丽琼,“职教高地建设奖”获得者袁越,“体育美育奖”获得者杨江伟和“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者胡元国。

 

思政教师应该有立德树人初心,为青年学子埋下信仰的种子。——林丽琼

林丽琼老师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专任教师,她热爱教育教学,以赛促教,努力提升教学技能。积极参加福建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福建省高校“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精品思政课、福建省思政金课、厦门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思政各类教育教学比赛。在各类思政教育教学比赛中表现优异,多次取得佳绩。2023年指导学生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国赛二等奖;2022年1月荣获福建省“三个百堂”高校思政精品课省赛二等奖;福建省“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高校思政精品课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2022年7月获学院教师技能竞赛二等奖。2019年荣获厦门工学院教师技能赛特等奖。

林丽琼老师曾说“思政育人要做到温暖的陪伴”。她教研并举,学习前沿理论和技能,努力提升思政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用青年学生的日常话语讲理论,将党的创新理论以形象生动的话语方式注入到青年学生的精神深处,架构起与学生情感沟通的桥梁,增强理论话语的亲和力、针对性,激发青年群体的心理共鸣。

她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业操守和初心使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在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倾心教育,以艺术精神融合专业教学,培养学生卓越创新能力。——袁越

袁越老师是我校博雅教育与艺术传媒学院的专任教师,担任闽南石雕艺术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他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引导学生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2023年获得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设计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为主题主持了福建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动画专业的整体教学成效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专项训练》课程被列为项目式教学课程建设校级课题,后被认定为福建省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

袁越老师主持和参与纵向科研项目7项,横向课题项目5项,累计获得科研项目到款经费64万元,课程建设项目经费3万元。袁越老师的雕塑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市级的美术作品展并获奖。袁越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国家级、省级等多项荣誉。近两年指导学生获得A类赛事国赛三等奖2项,省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袁越老师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他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同时他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这些探索和实践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和声誉,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体育不仅改变人的体质,还能改变人的品格。——杨江伟

杨江伟老师是我校体育部的专任教师,主要从事大学体育舞龙舞狮运动的教学、训练工作。他是舞龙舞狮运动的国际级裁判员,曾作为主裁判参与了2022年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及2022年全国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的赛事执法工作。他所带领的厦门工学院龙狮队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得了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项,市级奖项2项。

杨江伟老师现任厦门市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他在任期内成功组织了由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教育局主办的2019、2020、2021、2022连续4届厦门市青少年龙狮锦标赛。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杨江伟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志高存远,知识技能优秀、品德修养俱佳,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和发扬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值得“体育美育奖”的肯定。

活动期间,杨江伟老师正带领学生在南京理工大学征战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很遗憾的缺席了本次表彰活动。

 

前一程军旅,后一程教育,忠诚担当,服务始终。——胡元国

胡元国是我校人力资源处处长,曾服役军旅21载,多次立功受奖。自主择业后,于2019年2月入职厦门工学院,历任辅导员、学生与安全处副处长岗位。4年多来,他在教育教学中不忘军人本色,发挥部队优良作风,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紧扣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目标,有效发挥人力资源助推作用,扎实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厦门区域经济发展。

他是一名越野跑步的爱好者,曾成功挑战厦门市同安澳溪50公里越野跑、大武夷105公里超级山径赛、江南百英里越野赛、南京老山100公里越野赛、北京崇礼168超级越野赛GTC192公里、黄山西宏古道百公里越野跑等赛事。厦门工学院马拉松是学校特色文化育人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至今已办三届。作为赛事组委会的一员,他以学校的体育文化为豪,发挥特长,做了大量服务保障工作。

任职人力资源处处长以来,他带领团队,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各系列人员队伍情况、建设需求与存在问题,修订学校中长期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系统重建人才引进、评价和管理服务体系,规范了各类人才选聘标准,优化各类保障机制,精细化管理考核,提升了队伍质量。同时,启动薪酬体系建设工作,制定了符合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薪酬福利体系,让更多骨干教师更好的留校留厦服务发展。

为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他到重点院校、部队院校、军工所(研究院)、政府机关等40余家单位参加招聘会或者拜访人才,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热情地宣传推介厦门与学校的发展情况,是一名行走在高校里的厦门市引才政策的宣传员;引进250余名海内外人才加盟学校,暖心、细心做好新教职工入职岗前培训和入职座谈等服务工作,使新教职工更快地融入学校的工作中,更好地扎根厦门生活与发展,为厦门区域建设发展注入活力。

他曾经身着军装,抢险救灾,身先士卒,如今褪去军装,转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虽然身份和职业变了,但永远不变的是那颗“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的初心。服务为本,实干前行,永葆军人本色在他的身上时刻展现。

 

希望全体教职工以李丽琼、袁越、杨江伟和胡元国4位受表扬的同志为榜样,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守“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教育理念,学习先进,见贤思齐,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开拓进取,爱岗敬业,遵循“以育人为本办学,为学生未来育人”根本原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我们的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的宏大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许海鹏

供图:林丽琼、袁越、杨江伟、胡元国

审核:陈丽芬、胡元国

联系我们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厦门工学院人力资源处
361021
0592-6667522
hr@xit.edu.cn
ljf@xit.edu.cn(高层次人才)

招聘咨询客服

厦工官方微博

厦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