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 学院动态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的学术讲座

2022年11月1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工程坊302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解读”的学术讲座。我们邀请了欧聪杰教授,个人简介:华侨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福建省物理学会理事、厦门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力学统计物理、量子物理,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及人才项目11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讲座由王加贤院长主持,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欧聪杰教授针对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三大核心理念,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构建,课程目标设定,持续改进机制等几方面分析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抓住主线,守住底线,切实提高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改革。欧聪杰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讲座,欧聪杰教授解读了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基本思路: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2.制定人才毕业要求;3.重构优化课程体系;4.课程目标设定、课程内容重组;5.形成持续改进机制。

欧聪杰教授通过案例对培养目标进行了合理性的评价、对毕业要求3个指标点进行了案例分析、课程目标的达成度也通过范例进行分析和评价以及教学大纲设计的案例,解读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需要通过查阅资料以及日常教学活动不断积累、实践摸索而来,需要有专业课程的支撑内涵,要有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量化,并不是一蹴而就就可以得到专业认证。

最后,欧聪杰教授对当前工程教育认证面临的困难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工程教育理念和机制认识滞后,以课程为中心教学模式的惯性有阻力,认证数据和教学资料积累单薄,达成情况评价机制措施待落实。

欧聪杰教授作报告

 

会场秩序

厦门工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