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 校内培训 >> 正文
全国 BIM 技能等级考试第二期培训在我校工程坊开班了
创建日期:2019/10/28 8:34:15 创建者:zyjsxyzym

为帮助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在校师生获得中国图学学会颁发的“全国 BIM 技能等级证书”、国家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颁发的技能培训证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举办的“全国 BIM 技能等级考试一级”第二期培训班在我校工程坊正式开班。

此次培训的顺利开班,标志着我校继续推进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推动落实“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 1+X证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针对此次开班做了大量优化工作。一是硬件上,将培训与考试点改在我校工程坊虚拟仿真实验室,该实验室设备为全新采购,配置16G内存及独立显卡,更好满足BIM的培训教学。二是软件上,为此次培训班配备了2-3位培训指导老师,更好保障教学、培训质量。

本次培训班共有学生46人、老师3人参加。第一期考证通过率近70%,首期培训未通过考试的也可以免费接受本期老师的辅导。今后,我校将积极推动将BIM技能的教学内容融入到专业教学之中,切实增强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增强毕业生的就业能力。

 

BIM简介

随着国家经济转型促使建筑行业信息化飞速发展,BIM首当其冲地成为了建筑领域炙手可热的明星技术。据调研发现,近年来建筑施工企业推动BIM度普及应用的动力非常强劲,施工单位应用BIM的迫切程度超过了设计单位。在此背景下,广大施工企业不仅需要技术支持,而且需要人才支持。

  随着BIM技术在国内进入快速发展及深度应用阶段,BIM应用也从推广之初的试点性项目迈向普及性应用。在《中国建筑施工行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15)-BIM深度应用与发展》一书中提到:BIM人才培养是影响BIM深度应用的主要因素,施工企业推进BIM落地应用正在面临人才严重匮乏的窘境。因此,培养BIM人才是BIM技术深度应用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工程行业BIM人才十分紧缺拥有这项技术的人员很少,很多建筑因此无法完全的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据介绍,预计到2020年,全国BIM人才缺口预计将达60!而全国信息化BIM工程师证书,正在成为工程人必备证书之一!

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是三维数字设计、施工、运维等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BIM技术基于最先进的三维数字设计和工程软件构建“可视化”数字建模,为设计师、建筑师,水暖电工程师、开发商以及最终用户等各环节人员提供“模拟和分析”的科学协作平台。

 BIM技术将成为未来建筑技术人员的必备技能,将是我国房地产,勘察设计,施工行业从二维 CAD向三维模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掌握BIM技能就是提高优质就业的竞争力。掌握BIM技能的人员,与同岗位人员相比,其待遇和发展前景等都明显占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