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艺术学院邀请国立台南艺术大学蔡宗德教授讲学


   411日晚,厦门工学院国学大讲堂,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国立台南艺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蔡宗德教做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音乐的永续性》的精彩讲座。艺术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近期蔡教授利用休假期间为我校及来自周边的几所高校的人文社科类教师举行为期两个月的“民族音乐学”系列读书会,而本次讲座重点探讨的有关文化遗产及传统永续问题也是蔡教授对当下民族音乐学热点问题的一次精彩阐述。

   在讲座中,蔡教授首先解释了非遗的概念及内容,以此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议题:建构传统文化的永续性模式。因为在当下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人们往往只注重建立“保护”模式,而忽略如何“延续”文化传统生命力等问题。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音乐的永续性”其真正意涵在于:不仅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音乐得到保护,让传统真正“活下去”才是保护之本。讲座中,蔡教授用不同时期的华人布袋戏的传承与保护为例,思考音乐与跨学科之间的创新空间。同时,他还阐述音乐文化对社会生产、区域认同、国家策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建构传统音乐的生存根基。最后,蔡教授通过讲解维持传统律制与文化认同之间的问题,启发我们无论身处何地也不能丢弃传统,需要建立对本土文化的自信并勇于创造属于我们时代的文化。

  

 

 

蔡宗德教授讲述歌仔戏

 

    师生们在讲座结束的提问环节中气氛热烈,蔡教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台湾如何保护中华文化传统?”“在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中如何进行取舍?”等问题,列举了台湾在传统文化保护应用于课堂教学的真实事例,分别给予满意的回答,明确了高校关于“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考。

   

董事长李德文先生(中)和老师们合影

  

 

蔡宗德教授主要出版物:

《音声、仪式与医疗:印尼爪哇民俗医疗体系与活动》(2015)、《马来西亚与印尼的宗教与认同》(李丰等合著,2009)、《传统与现代性:印尼伊斯兰宗教音乐文化》(2006)、《伊斯兰世界音乐文化》(2002)等著作,并于拍摄纪录片《他乡是故乡:跨越族群的印尼华人文化与艺术家》(2018)。

 

文章来源:艺术学院

/郑昆芸

编辑/田亚东

编审/顾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