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厦门工学院“抗疫长假系列阅读推荐”第一辑  | 《白鲸》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们都没有想到,这个寒假,因为疫情而变得意外漫长,原定的开学时间可能还要推迟。学校最近发出关于网上教学的通知,有利于大家在不能按期开学时的学习。但是,毕竟是假期居家状态,生活方式与起居习惯都可能有很大改变。为了让同学们不断听到学校的声音;也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些阅读、观赏的方便,我们从今天开始,将陆续给大家推出一些经典文学作品、优秀艺术作品手机阅读内容,请大家关注。

读书可以破解居家烦闷,浏览能够改变精神修养。如果大家有什么特别要求,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祈祷疫情早日消除;祝福每一位同学与家人身体安康;期待早日在校园里再见!


厦门工学院宣传处   学生处
2020年2月12日




今日书单



《白鲸》


 

作者:[美] 梅尔维尔

推荐理由

《白鲸》因描写了海上航行和纷繁的捕鲸生活,而被誉为“捕鲸业的百科全书《剑桥文学史》称之为“世界文学史上最伟大的海洋传奇小说之一《白鲸》与福克纳的《熊》、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一起被誉为美国文学史上的三大动物史诗。




内容简介

赫尔曼·梅尔维尔(1819-1891),美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浪漫主义小说家之一,《白鲸》是他的代表作。

捕鲸船船长亚哈,在一次捕鲸过程中,被凶残聪明的白鲸莫比-迪克咬掉了一条腿,因此他满怀复仇之念,一心想追捕这条白鲸,竟至失去理性,变成一个独断独行的偏热症狂。他的船几乎兜遍了全世界经历辗转,终于与莫比-迪克遭遇。经过三天追踪,他用鱼叉击中白鲸,但船被白鲸撞破,亚哈被鱼叉上的绳子缠住,带人海中。全船人落海,只有水手以实玛利(《圣经》中人名,意为被遗弃的人)一人得救,来向人们讲述这个故事。作者赋予莫比-迪克的白色象征天真无邪和恐怖,以白鲸象征善和恶的混合,这也是人世的基本状况。这部小说以充实的思想内容、史诗船的规模和成熟、深思性质的文笔,成为传世佳作。




文摘



一次最危险的长距离航程虽然结束了,却不过是第二次航程的开始;而第二次航程的结束,又不过是第三次航程的开始,如此循环不息,永无止境。这就是整个人间的无休无止而且是难堪的努力。
 
自小说问世以来,该作品曾先后3次被改编并搬上大荧幕。
 
1956年,怪才导演约翰·休斯顿掌镜创作的《白鲸记》被视为最为经典的版本。

 


 


1998年,弗兰克·罗达姆操刀,再次对梅尔维尔的这部作品进行改编。

 

 

2010年,一位同样来自英国的导演麦克·巴克,将亚哈与莫比·迪克的故事又一次搬上了大荧幕,并分成两集播出。


 

 


 

1956年版 观看地址:

https://www.ixigua.com/cinema/album/7OK9bj9vUrI/  西瓜视频免费观看

https://v.qq.com/x/cover/aqm4hdruosvtph7.html?ptag=douban.movie 腾讯视频需付费观看

pdf、mobi格式下载地址:

https://www.jiumodiary.com/

 




今日艺术



书画欣赏

 


 

 


 


《洛神赋》   赵孟頫(元)

《洛神赋》是三国魏时的曹植所作,此赋辞藻华丽,字字珠玑,用绝美二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洛神赋》手卷为赵孟頫行书代表作,行中兼楷的结体、点画,深得二王遗意,尤其是王献之《洛神赋》的神韵,即妍美洒脱之风致,如端正匀称的结构、优美潇洒的字姿、圆润灵秀的运笔、密中有疏的布局等;同时,又呈现自身的追求,象比较丰腴的点画,轻捷的连笔,飘逸中见内敛的运锋,端美中具俯仰起伏的气势,都显示出他博取众长而自成一体的艺术特色。       
曹植柔美瑰丽的文章,再加上赵子昂同样柔美圆润的书风,可谓是珠联璧合,也难怪这文章和书法,都能够流芳百世!


 


《罗纳河上的星夜》   文森特·梵高 (荷兰)    

  《罗纳河上的星夜》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生·梵高于1888年创作的著名油画。显示了法国南部城市阿尔勒的罗纳河上的夜景。该画现藏于法国巴黎的奥塞美术馆。运用冷色迷人的深蓝短线铺满整个夜空,强而有力的笔触表达出夜的深沉神秘与无法预测,而点缀其上的微明星子,与倒映在河面上的瓦斯灯灯影相互辉映,深蓝与亮黄的强烈对比让作品表达出画家内心澎湃的感动,略带稚拙地描绘平静河面上的灯影,是梵高内心急欲分享与寂寞的率直表现。

(注:以上图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