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远离“低头族”,共创优良学风——友恭书院率先推行“无手机课堂”


 

学风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气质,也是学校的立校之本。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无形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学校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我校大力倡导优良学风,着力整顿课堂秩序,严格教学纪律,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友恭书院自去年在2015级机械5班和材料1班试点推行“无手机课堂”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力求创新,今年决定在2016级全面推广“无手机课堂”工作,全力推进优良学风班级建设,共创优良校风。

20161027日实施至今,同学们在上课前都能自觉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状态,放入标有自己学号的相应手机袋中,班委监督带头,同学积极配合,“无手机课堂活动”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期间辅导员和班主任多次下课堂巡视,起到了监督作用,各班的课堂纪律良好。同学们上课认真做笔记,积极发言,各科任老师对2016级友恭书院(来自于机材学院)学生课堂表现都有较高的评价。授课2016级机电12班大学英语的黄颖思老师,查课交流中高度肯定了该项活动的意义,学校工作群聊中的一条简短信息:“16机电2班的同学带来了手机袋,课前自觉把手机放进去。还要求我的手机也要放进去(笑脸)”,是对此项工作的最大认可与支持,书院将继续大力推进该项工作,常抓不懈。

无手机课堂不仅仅是为了让同学们认真学习,更重要的是希望同学们都能抓紧可利用的时间。课堂上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同学们更应该懂得感恩,尊重每一个老师,尊重每一节知识,从无手机认真听讲开始。

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大学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全体同学要积极践行“明志博学 修身 力行”的校训精神,做文明修身的榜样,做追逐知识的竞赛者,手机不应是占据生活大部分时间的必需品,同学们应该多用时间与老师、与同学面对面沟通,增长才干、促进感情,让手机休息,远离“低头族”,回归课堂与良好生活状态,自觉养成健康的学习生活习惯。

据悉,施行“无手机课堂”活动是落实“友恭书院〔201612号《友恭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活动之一。友恭书院为全力推进优良学风创建,在2015级试点“无手机课堂”试点班级的基础上,在2016级全面推行“无手机课堂”,旨在坚持“理想引学风、教风带学风、管理促学风、活动浓学风、环境育学风”,完善“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努力使学生牢记“诚”“勤”二字,构建学生独立、自主、求实、创新的优良学习风气,创建和谐校园,培养文明自律的优良风气。 

 

 

 

 “放下手机,拿起笔记”的无手机课堂

 

 

 

课前自觉上交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