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友善书院与友仁书院联合开展思政研讨会议


 

20161129周二早上九点,友善书院与友仁书院联合在明德大厦会议室举行思政辅导员研讨会议。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两个书院之间的学生工作经验交流,总结经验案例提升思政辅导员工作水平。会议主要围绕“学生安全稳定”、“学风建设管理”与“社区规范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与会人员在案例分析基础上开展了充分的研讨。出席本次大会的人员有学工处处长汤伟明、友仁书院院务主任谢永亮、友善书院院务主任雷雨以及书院全体思政辅导员。

会议开始,友仁书院辅导员林达宏老师结合心理问题学生的疏导与处置的经历,总结分析了心理健康问题的表现状况并着重谈到了应对措施:一、要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掌握学生心理变化及行为变化,若发现异常尽快与家长沟通,积极引导治疗。要秉承“不怕学生出问题,找到方法快解决”的理念,高度关注此类学生,让书院学子身心健康地成长学习。结合该案例,全体参与人员就学生安全稳定建设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友仁书院通过思政班会课、党团建设、新闻宣传等诸多板块,开展学生安全稳定联动工作;友善书院结合心理健康档案建立,特情学生关注,社区安全管理等方面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双方研讨取长补短,汲取了优秀的经验对未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友善书院辅导员陈庆达老师从友善书院学风建设的内容出发,介绍了书院联合二级学院开展“务实”学风行动的具体做法。本学年开展的学风建设活动是书院大学生“君子品格培育工程”的重要内容,依托班级自查,书院抽查、社区反查,系部考勤等四管齐下的做法,充分掌握和了解书院学生的出勤情况,并通过每月的分析对比,对学风较差班级进行专项整治工作,思政辅导员约谈旷课学生,书院联合学院开展座谈会等等。同时,书院积极重视学风氛围的营造,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省市级以上专业竞赛,密切配合二级学院的教学目标,稳步推进班级班风学风工作。

最后,会议就“如何做好社区规范管理”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两个书院拟定于下午1500开展社区专项联合整治行动的启动仪式,通过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社区秩序,拒绝高空抛物,拒绝社区抽烟等,共同维护社区温馨整洁氛围。双方探讨并制定了可行有效的社区管理措施,将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深化联合行动举措,做好两个书院男女生社区规范管理工作。

学工处汤伟明处长对此次研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他认为学生工作的研讨十分有必要,特别是书院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对于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促进书院良性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研讨是以点带面,通过对某个案例的总结,引发更多学生工作的思考,可以促进辅导员工作的不断成长。希望两个书院以此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学生工作取得更进一步的成果。

 

友善书院代表

 

汤伟明处长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