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福建省教育会计学会民办高校分会财务管理研讨会


 

        122,由福建省会计学会主办,厦门工学院承办的福建省教育会计学会民办高校分会财务管理研讨会于我校图书馆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厦门工学院执行董事、副校长李雄虎,福建省教育会计学会会长卓常青,中谷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刘文辉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福建省十多所民办高校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上,厦门工学院执行董事、副校长李雄虎致辞,他首先向与会人员简要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民办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校办学主体多样,资金来源各异,管理方式不同,与公办高校有着很大的区别。民办高校财务管理在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他希望有关专家学者、财务实践工作者能够深入开展探讨,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民办高校持续健康地发展。

卓常青会长发表讲话,她指出,福建省教育会计学会是一个科研性社团组织,主要为各高校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卓会长强调财务管理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每个学校在财务管理方面都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就需要大家来共同探讨和交流。她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的沟通与学习,各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定能更上一层楼。

接着,中谷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刘文辉作题为“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税收政策分析”的学术报告,刘所长从“公办学历教育学校的税收政策、民办教育学校可能涉及的税收、民办教育学校的税收特色”三部分展开,刘所长通过借用具体案例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印花税、房产税等民办高校可能涉及的有关税种着重做了阐述,增强了与会代表对税种的认识。

最后,厦门工学院计划与财务处处长朱日丽抛砖引玉,首先对厦门工学院财务管理工作经验做了介绍,朱处长先介绍了我校财务部门的基本情况,接着详细讲解了我校财务管理方面的做法:建立独特的体制机制,财务管理日趋规范;加强投资管理,促进学院收入多元化;全程参与资产采购流程,强化财务控制管理。听完朱处长的介绍,各高校代表就本校财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经验畅所欲言,现场交流热烈,各与会代表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承办财务管理研讨会一方面可以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财务管理经验,提升我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可以让更多兄弟院校加深对我校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我校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宣传处讯  /陈雅芳  /肖诗予)

 

 

厦门工学院执行董事、副校长李雄虎致辞

 

 

 

福建省教育会计学会会长卓常青发表讲话

 

 

 

中谷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刘文辉作学术报告

 

 

 

厦门工学院计划与财务处处长朱日丽作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