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校园生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品鉴经典  共游红楼——友容书院人才菁英班兼职导师第三次授课


 

为活跃全校师生的读书氛围,提高全校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友容书院第一次与文化与传播学院合作,将专业教育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于2018年1月11日正心大厦国学大讲堂举行人才菁英班兼职导师第三次授课暨《品鉴经典——走进红楼》读书报告会。董事长李德文先生、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王人恩教授、友敏书院院长马建华教授、友容书院院长李子芳教授、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立男副教授、文化与传播学院中文系系主任张滇波老师以及人才菁英班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友容书院副院长肖芳浩老师主持活动。

 

  

友容书院副院长肖芳浩主持讲座

 

学生是教育的对象,更是课堂的主人。本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主动发展。本次共有6名同学从不同的视角品鉴经典,共游红楼,有运用推理方法解读最受争议的“花袭人”;有解读身虽下贱,却心比天高的晴雯;有重现一个独特的人物——夏金桂《妒妇的自我修养》;有从大观园的院落和植物解读植物花草、解读人物性格特征命运;有一改讲述红楼里女性的传统,探讨《贾府的男孩子到底在学什么?》;有从一个看似很小的人物——颇足道人的视角出发,纵观红楼大局。

 

  

学生作《红楼梦》读书报告

 

  

学生作《红楼梦》读书报告

 

本次讲座切实践行董事长李德文先生提出的“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主动发展”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在“动、活、争”的课堂氛围里尽情的遨游,促进学生热爱学习,高效学习,并提供平台让学生绽放耀眼的光芒。

  

  

李德文董事长参加读书报告会

 

最后李子芳院长作总结发言,说道本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有四个明显特点:“研读深、范围广、心思细腻、超脱原著——走得进,出得来”。并表示书院今后要经常性地开展此类活动,将书院育人工作与学院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将素质教育与发扬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面向21世纪新时代所需要的通识型人才骨干培养之路。

 

  

友容书院院长李子芳教授作总结发言

 

文章来源:友容书院

编辑/肖诗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