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弘扬红楼文化,传播优秀家风——我校王人恩教授国内多场主题讲座受热捧


 

种下传统文化种子,传播中华文化基因。

近日,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王人恩院长在敦煌、白银、兰州三地开讲《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主题讲座,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吸引了大量听众前往。

名师介绍:王人恩教授,现为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学院副院长,福建省古代文学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原为集美大学教学名师、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王人恩教授曾四次主持、评点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王人恩”及所著“《红楼梦新探》”作为两个辞条被列入新版《红楼梦大辞典》。他是著名的红学家、国学专家、钱钟书研究专家,迄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要论著有《古代祭文精华》《古代家训精华》《古代家书精华》《<红楼梦>新探》《<红楼梦>考论》《红学史谫论》等。 

 

讲座名称:《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

讲座时间:8月13日晚

讲座地点:敦煌市图书馆

主办单位:中共敦煌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敦煌市图书馆

  

 

精彩回顾:《红楼梦》是一部百科全书,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如政治、经济、哲学、宗教、历史、绘画、文学、园林、建筑、医药、服饰、饮食、酒文化、茶文化等等。王人恩院长巧妙地以《红楼梦》和中国茶文化之间的联系,带着听众们走进经典,细细品味曹雪芹笔下各个人物的戏剧人生。

 

讲座名称:“古代家训与当代和谐家风建设”专题讲座

讲座时间:8月14日

主办单位:中共敦煌市委宣传部、敦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办

承办单位:敦煌市图书馆、文化馆

 

 

精彩回顾:本次讲座,王人恩院长从家训的起源、别称、古代家训的主要形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诠释了家风文化的精髓,即仁、义、礼、智、信;忠、恕、孝、悌、俭,生动地叙述了传承家训家风文化于当代社会的重要性。

讲座由敦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慧君主持,市委常委王爱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海荣、副市长成兆文成等参加了听讲。参加听讲的还有敦煌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创建文明城市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共计500人。

 

讲座名称:《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

讲座时间:8月17日

讲座地点:白银区会务中心

主办单位:白银市委宣传部、白银市文广新局、白银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白银市博物馆

  

精彩回顾:白银市政府副市长王禄邦致欢迎词,白银市红学爱好者共计400余人聆听了讲座。在整个讲座中,王人恩教授对《红楼梦》中传统的酒、茶文化给予了重点解读。

讲座中,为了让现场读者更加直观地理解《红楼梦》中的茶、酒文化,除了配读原文的描写和讲解外,王人恩教授还为大家播放了1987年版的电视剧《红楼梦》中与茶、酒相关的几个经典片段,以“品茶栊翠庵”及焦大醉酒骂贾珍等为例介绍了读《红楼梦》的窍门:一定不能粗读,要细读、精读,逐字逐句读,要有深厚的国学功底,要把正文、诗、人物判词、配曲连起来读,才能读出其中深意来。

 

讲座名称:《金城讲堂》

讲座时间:8月19日

讲座地点:兰州市图书馆

主办单位:兰州市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旅局

协办单位:兰州市图书馆

    

精彩回顾:在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内,王人恩院长带领现场观众走进红学经典,深度解读茶文化对烘托人物性格、丰满故事情节、深化小说主旨的作用,在历史经典中感受茶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当天的讲座中,王人恩教授道出非常有意思的数据:《红楼梦》中写茶事的场景全书竟有124回,写茶的地方多达273处,内容包含茶名、茶具、茶礼、茶诗等。

在这部经典巨著中,茶成了反映人物生活状况、性格特征的重要载体。比如妙玉爱茶、晴雯临死前宝玉给她倒茶等情节。 同时,曹雪芹又把茶与《红楼梦》中繁华沦落、人物塑造、情节建构等熔于一炉,可以说通过茶写尽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而不是单单为写茶而写茶。

书中多次提到的龙井茶、六安茶、普洱茶、女儿等名茶,不仅反映出各种茶的功用与价值,还杜撰出“千红一窟茶”即是“千红一哭”,寓示着《红楼梦》的悲剧结局。

 

   编辑/蔡悦

编审/顾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