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校友总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杨成颢:从厦门工学院走出来的“学霸准博士”

      

——

 

人物名片:杨成颢,我校2015届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硕士,日本早稻田大学建筑学访问学者。

 

他叫杨成颢,是厦门工学院第一届(2011级)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一般来说,国内建筑学专业的学制均为五年,而杨成颢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华侨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更难得的是,研究生在读期间,杨成颢不仅被世界名牌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建筑学招收为访问学者,他的硕士毕业论文《日本轨道交通枢纽车站核心区再开发研究》也取得了小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说起“学霸属性”是如何炼成的?杨成颢说,本科阶段的勤奋学习、勤于思考以及保持青春的激情与不屈不挠的斗志非常关键。

 

保持热情与自信 勤于思考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本科阶段,杨成颢在建筑设计的学习上,花了很多很多时间,可谓呕心沥血。建筑学专业,不但需要学习的课程较多,而且每一份设计作业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因此,杨成颢常常为了做一份自己满意的设计作业,花大量的时间去自学,并且在感到枯燥乏味的时候,依然保持着饱满的热情。

此外,工科专业的杨成颢在大一、大二时,还是校广播台的主持人,并多次担任了学校晚会的主持工作,这段经历不仅锻炼了他良好的临场应变能力,同时也大大增强了自信心。

 

安藤忠雄——偶像的力量

一个优质偶像对一个人的激励作用有多大,你根本想象不到。从小视安藤忠雄为偶像的杨成颢,只要一谈起安藤忠雄来,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杨成颢说,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通过自学建筑,最终获得了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在他刚开始学建筑的时候,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受到了许多挫折,但凭借着对建筑的热爱,对信念的坚持,安藤忠雄不仅一一克服了困难,而且最终成为了日本最著名的建筑大师。杨成颢激动地说:“安藤忠雄给了我非常大的力量。”

 

考研心得——坚持就是胜利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对于考研而言,同样如此。回忆起准备考研的那段岁月,杨成颢依旧记忆犹新,他说,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最难的莫过于“坚持”二字,一起考研的同学有些中途因为种种缘故选择了放弃,这也让他在心态上有所动摇,不过好在自己及时调整,并且一直坚持了下来。

在备考的过程中,杨成颢给自己定了几个要求,一是在图书馆坚决不带手机,精力不集中的时候,可以通过在校园散步的形式整理思路,而不是通过看手机来休息;二是每天坚持花一个小时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给自己减压;三是心态上不要瞻前顾后、患得患失,而是要不急不躁,从而不受周围人的影响。

 

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如今正在准备出国攻读建筑学博士学位的杨成颢,每每回忆起在厦门工学院的四年时光都感慨万千,他说,本科四年,同学们的感情都非常深,班上的每位同学都很优秀。他也希望厦门工学院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校的每一天,少玩手机多看书,少待宿舍多运动,无论将来选择考研,还是创业,还是工作,大学生活都值得一辈子回忆。

 

关于梦想

关于梦想,杨成颢说自己的梦想其实很简单,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多设计出一些大家喜欢的建筑来。我们也希望这位从厦门工学院走出来的优秀学子,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逆风翻盘,向阳而生”,每个人都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如果你也想和杨成颢同学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成长为一枚“学霸”,实现名校逆袭,选择考研也许就是一场你可以掌控的逆袭之战!

据厦工Dreamore考研协会2018年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历年来,我校有不少优秀学子成功地被国内各大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例如,2010级软件工程专业的杨梦洁同学顺利考上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研究生;2014级的“学霸考研宿舍”,更是创下宿舍四人分别被福州大学、华侨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录取的记录。

人生的长河,唯有时间与青春无法回溯,凡赢在起跑线上的,都是短跑,人生是场马拉松,考研也只是人生路上的一段经历,只要你愿意改变,你的人生就一定会有无限可能!

 

(本文来源于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由宣传处蔡悦老师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