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党委关于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7/3/24 9:13:23 浏览次数:2317次

 

厦门工学院党委

关于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会一课”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党的基层组织应该长期坚持的基本制度。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有关要求和党建的工作实际,经校党委研究决定,现就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出如下规定,请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按照规定抓好落实。

  一、总体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严格规范,积极创新,全面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保证“三会一课”的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三会一课”中的“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

 (一)支部党员大会。

1、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因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由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有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列席参加。

2、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

⑴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⑵听取、讨论和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⑶讨论发展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⑷选举或增补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⑸评议党员,评选推荐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⑹对违纪党员作出处理决定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⑺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事项,监督支委会正确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

3、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前,应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大会议题,提出支委会意见,提交大会讨论决定。根据会议内容,必要时可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

4、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问题应充分发扬民主,让广大党员畅所欲言,明确表态。需作出决定的问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表决。特殊情况需要及时作出决定的,可报上级党组织裁定。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5、每次支部党员大会须作好详细记录和拍照存档工作。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会议记录和会议签到表,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和照片要认真保管,年终存档备查。各党员也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会议议题、会议决议、学习心得等,并要认真保管,以备抽查验证。

 (二)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委员参加。

2、支部委员会主要内容: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精神等。

⑵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

⑶结合本支部实际研究支部建设工作,讨论通过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分析研究支部工作情况和党员的思想状况,研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⑸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研究党员管理、教育、发展党员、党员考评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检查支部目标管理和支部“创先争优”等党建活动落实情况;

⑻讨论支部其他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3支委会召开前,应将会议内容提前通知支委会成员,以便到会同志充分酝酿讨论。支委会实行民主集中制,需作出决议、决定的,要经过充分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防止个人专断。会议形成的决议,应确定有关支委会成员负责检查落实,并向书记报告执行情况。

4每次支委会须作好详细记录和拍照存档工作。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会议记录和会议签到表,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和照片要认真保管,年终存档备查。各委员也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会议议题、会议决议、学习心得等,并要认真保管,以备抽查验证。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会议由党小组长主持,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

2、党小组会主要内容

⑴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⑵党员汇报交流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

⑶围绕支部近期的工作,落实党支部决议和工作安排;

⑷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针对群众思想状况,研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评议党员和评选推荐优秀党员。讨论对违纪党员的教育和处分意见上报党支部。

改选党小组长,酝酿支部候选人;

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以及党员发展、转正情况;

⑼完成支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3、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

4、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和拍照存档工作,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和照片要认真保管,年终存档备查。各小组党员也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会议议题、会议决议、学习心得等,并要认真保管,以备抽查验证。

 (四)党课

1、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式,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各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2党课教育要联系党员思想实际,把授课和组织专题讨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

3、党课的主要内容

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

进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宣传教育;

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进行理想信念、宗旨、党风、党纪、廉政、党的优良传统、党的辉煌历史和形势任务教育;

⑸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教育;

⑹进行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教育;

⑺进行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的宣传教育。

4、由组织委员负责认真制定党课计划,建立党课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

5、党课教员由支部书记担任,也可以邀请上级领导及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和由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支委担任。每次授课必须要充分准备,讲课时要联系实际,讲求实效。

6、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原则上要求校党委委员、各党总支正副书记一年到支部讲党课各两次。

7、每次党课要认真做好记录和拍照存档工作。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党课记录和党课签到表,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讲人、缺席人员名单、党课名称、主要内容等。党课记录、党课教案或者PPT、党课签到表均要认真保管,年终存档备查。各支部党员也要做好党课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讲人、党课名称、主要内容、学习心得等,并要认真保管,以备抽查验证。

  三、精心组织

(一)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头参加“三会一课”,带头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履行会议决议。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者,必须履行请假制度。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活动,要进行教育,教育不改的,应视为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二)“三会一课”实施前,必须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围绕中心,找准结合点,提高针对性;要准备好相关材料,指定专人记录,明确记录内容;要注重协调疏通,解惑释疑,集中大家智慧,争取最佳效果。

(三)会上,与会党员要畅所欲言,群策群力,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尊重大多数同志的意见。

(四)会后,支部党员要分工负责,齐心协力,认真抓好决议的贯彻落实。

(五)要落实参会人数。支部党员大会必须有应到会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出席才能召开(如果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

  四、加强领导

  一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对健全完善党组织生活,严格管理党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党员教育,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党支部要从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入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提高质量,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二要强化责任。党支部书记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党支部组织委员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的具体责任人,具体抓。要坚决克服“走形式、摆样子、走过场”的做法,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各党支部要明确“三会一课”召集人,提前将“三会一课”的时间、地点、主要内容等事项通知每个参加者,防止“走形式、走过场”的做法。对因病长期休养的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确有困难的可指定专人向其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保持经常联系。

  三要创新载体。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在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上不断改进创新,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不断为“三会一课”注入新内容、新活力,保持“三会一课”原有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约束力,防止“三会一课”枯燥乏味且流于形式。使“三会一课”制度在创新中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完善,不断开创党员教育管理新局面。

  四要狠抓落实。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使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有效载体,各党支部要制定相关配套工作制度,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形成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各支部要建立“三会一课”专用记录本,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主持人、会议内容。参会人员要有亲自签名,对缺席人员要写明原因。校党委将不定期调阅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对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中共厦门工学院委员会

201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