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工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概况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3/9/14 9:13:35 浏览次数:71239次

厦门工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概况

中共厦门工学院委员会于2016年5月份经厦门市委批准成立,隶属厦门市委教育工委领导。2020年1月起,党组织隶属关系从厦门市委教育工委划归至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本届党委于20235召开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目前党委委员7人,朱瑞元同志任党委书记。

学校党委贯彻执行《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健全完善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学校章程,党委书记进入董事会,不断调整完善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实现校、院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健全党务工作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以党委抓总、院系党组织负责落实、党支部立项推进、党员责任到人的“四位一体”组织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截止20239月,已建立党的基层组织50个,其中二级党委5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41个(其中学生党支部18个,教职工党支部23个)。成立了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学工作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8个党委直属部门;清党委工作部门的工作职责,每个部门均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兼职党务干部。学校在册党员共有846名,其中教工党员491名,学生党员355名,实现了党员和党组织“双覆盖”。

学校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学校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日常沟通协商、与行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等制度,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决策,严把政治关,充分发挥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保障作用。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要求,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规范化建设,每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等,扎实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落地。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先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学习•诊断•建设”专项行动和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积极探索形成“13333N”党建思政工作模式和书院制学生党建工作模式,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福建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福建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福建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省级党支部立项优秀成果三等奖1个。发挥党员作表率、树标杆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各类表彰中党员占比74%以上,获评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全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优秀共产党员”2人。党校每学期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近三年,共发展党员653名。进一步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完成校工会和团委的换届选举,推动校工会和团委每年定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和团学代会。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建设“统战之家”,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归国留学教职工等教师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

   

中共厦门工学院委员会

202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