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专业介绍

1、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也是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本专业积极迎合国家和东南沿海经济建设对电子信息人才的需求,紧密结合本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千亿级产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电子电路、信号与信息处理、集成电路设计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备信息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能力,可从事电子、信息、通信领域中系统、设备的开发、应用、维护、管理、测试、生产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产业是近年来发展迅速、应用广泛的新兴产业,它包括平板显示、光通信、LED照明、光伏技术、激光加工、光电检测等。厦门市光电产业尤其发达,有友达光电、天马微电子、宸鸿科技、三安光电等大型企业,形成了平板显示、LED照明超千亿产值的产业链。该专业面向光电产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创新能力强的光电信息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光电信息及相关领域,包括本地区LED芯片、平板显示、光伏组件等光电产业链的产品设计、应用技术开发、工艺设计、设备维护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具有工科基础理论知识和电能生产、传输与利用为核心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可以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发电厂和电网建设、系统调试与运行、信息处理、保护与系统控制、检修维护、经济管理以及建筑电气等领域工作,具有较强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4、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有电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和网络技术等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善于将所学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能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智能系统、电气自动化、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和系统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宽厚、复合、创新”特征的自动化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5、通信工程专业

本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求,以及厦门打造全国“三网融合”高速无阻碍信息空间的示范城市的需要,培养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道德修养和健全人格,具有良好的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够在通信运营商、现代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移动应用产品开发企业等从事研发、设计、制造、运营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6、物联网工程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掌握自然学科基础知识和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物联网工程技术和系统工程企业、高校从事物联网工程设计、物联网技术应用开发、维护等相关工作。物联网工程专业就业于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可从事物联网的协议标准与系统、通信架构、传感器、信息安全等的综合设计、开发、应用、管理与维护工作,或可继续深造,将来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厦门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厦门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