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读书,让自己更有内涵——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携同友恭书院联合举办《读书习惯的养成》主题讲座


 

20191217日下午1630,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携同友恭书院联合举办《读书习惯的养成》主题讲座,讲座由土木工程系黄小雁老师主讲。

培养优良习惯是通往成功的必经捷径,被誉为人类进步阶梯的书籍在每个人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阅读则是了解人生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和最佳途径。本次讲座秉承着从多方面综合提升全体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素质,促进学生自觉树立阅读意识和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为宗旨而展开。黄小雁老师通过为期1小时的演讲,为在座全体学生分享读书心得感悟,提供了关于解决阅读过程中各类问题的有效建议,并倡导学生要权衡并合理安排专业课程和课余的时间。

 

图一:黄小雁老师进行主题讲座

 

图二:全体学生聆听讲座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高效率完成一件事情是建立在持之以恒的基础上,保证拥有足够行动力的前提是明确目的和目标,黄小雁老师在讲座的开场直入主题提出了“为何要读书”的发问,并通过引用不同时代的名人事例联系当今时代的需求对读书的主观目的性进行辩证说明。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学习,学习从而为了更好的融入当下并追求心中的理想。

 

图三:黄小雁老师进行开场演讲

 

图四:黄小雁老师逐步深入主题进行演讲

随着主题演讲的逐步深入,老师将话题引申到读书对于每个人的意义,读书的意义不完全局限于对个人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等思想品性方面改善,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更是改变自身命运的一种公平快捷的途径,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在讲演过程中,老师不断将个体和社会群体多方面因素连结阐述读书的意义何在,督促在座学生需要逐渐养成读书的新意识。

 

图五:黄小雁老师进行个人经历介绍

 

图六:黄小雁老师进行个人简历介绍

讲座中期,老师向在座学生推荐合理阅读方式的同时分享了个人读书心得,并强调读书能够祛除内心的浮躁,让心灵沉浸在文学的世界里,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让内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丰盈、充实起来。以书为伴,博览群书的过程中,可以获得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图七:讲座中期

 

图八:黄小雁老师进一步开展主题演讲

 

图九:讲座中老师着重强调努力的意义

讲座的尾声,黄小雁老师结合本院系全体学生的课业情况,具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并对书籍按类别区分并推荐。希望学生充分了解专业和非专业书籍的作用,并有选择性地花费相应的时间去阅读,达到合理化安排的目的,在培养阅读习惯的同时可以提高综合学习能力。在倡导积极加强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也要开阔视野,培养个人兴趣,广泛涉猎课余书籍。

 

图十:黄小雁老师对书籍分类加以介绍

黄小雁老师最后结合实际分享有关于备战期末考试的日常学习方法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着重强调学习一点一滴的累积性,并对全体学生给予了脚踏实地、稳中求胜的殷切希望。

 

图十一:黄小雁老师对期末备考进行方法分享

 

图十二:讲座尾声黄小雁老师进行总结

黄小雁老师最后总结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阅读的魅力正是在于此,在扩大自身的知识面、陶冶情操的同时,更能让我们每个人明辨真理是非,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可以使每个人受益终身,讲座的最后,黄小雁老师对全体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全体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愿全体学生养成每日阅读的良好习惯,将对读书的态度和热情融入生活,令阅读这件事成为每个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供稿: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田亚东

编审/顾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