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厦门工学院坐落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是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2019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厦门工学院素有“一园绿荫映屋宇、四季红英照楼台”之美,办学条件优越,校园环境优美。学校秉承“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以“百年树人,百年名校”为办学愿景,推行“博雅教育、知识教育、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着独特的追求,并逐渐凝聚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厦门工学院已经发展为学科门类较为齐全、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现设机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商学院、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博雅教育与艺术传媒学院6个本科生学院,还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体育部等公共教学单位,开设本科专业38个,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艺术学六大学科门类,以工科的前沿新技术专业为主,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一万多人,有教职工近千人。

厦门工学院图书馆总面积3.9万平方米,馆藏纸质图书100多万册。近年来,学校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智慧教室100多间。学校积极构建具有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已建成以“五馆十园”为代表的“观文”系列人文景观。学校每年举办“爱生节”“尊师节”“春夏之声”校园音乐节、博雅杯年度艺术大展、校园健康跑、校园马拉松赛等一批特色鲜明、格调高雅的文化艺术活动,全面培育学生的文化品格和人文精神。

2019年至今,学校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92项、教学改革项目29项,教师教学竞赛获奖8项;学校现有2个省级高校应用型学科、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个省级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4个省级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本科教学团队等。学校现有1个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有230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在柔性制造装备集成技术、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嵌入式人工智能计算及应用、先进功能材料、数字贸易等学科方向形成一定特色和优势。毕业生就业率在同类高校创下新高,教学质量不断的提升。

学校特别重视人的培养,致力于教学育人能力的全面提升,锐意改革,不断前行,努力地实现不让一个学生落伍的办学承诺。

郁郁人文,朗朗山海。不忘初心,共创未来。

 

 

 

 

厦门工学院品牌大类、大类公共课

一、文学

(一)博雅教育与艺术传媒学院

1.文学艺术类专业:汉语言文学、音乐表演

2.传播类专业:广告学、传播学、动画、网络与新媒体

3.博雅教育人文艺术类课程:中国文明、写作与交流、西方文明、艺术与审美

4.博雅教育社会科学类课程: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心理学、经济学概论、管理学概论、创新创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

5.博雅教育自然科学类课程:物理学概论、生命科学概论

(二)外国语学院

1.语言类专业:商务英语、日语

2.大学英语类:大学英语公共课

(三)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思想政治类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

二、理学

(四)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

1.数据类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

2.计算机类专业: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

3.大学数学类课程:高等数学、经济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

4.计算机类课程:计算机基础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

三、工学

(五)机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1.机械类专业: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产品设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2.电气类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3.信息类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

4.人工智能类专业: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

5.大学物理类课程:大学物理公共课、大学物理实验 

(六)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1.建筑类专业:建筑学、风景园林

2.土木类专业: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

四、商学

(七)商学院

1.管理类专业: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经济类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学、跨境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