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力耘论坛(第10期)| 陈国军:高阶教学——高等教育教学的新情态


 

 

高阶教学——高等教育教学的新情态

博雅教育与艺术传媒学院院长  陈国军

 

高阶教学是中国教育领域最近一段时间持续关注的一种教学理念和方法,是对新形势之下的学校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成效、教学迭代发展的社会化和时代性的呼应与革命,是关于教学要素重构的新情态。

所谓高阶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综合建设,培育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教学目的。在构成高阶教学的诸要件中,居于核心地位的是高阶思维能力。而高阶思维能力,则是指在较高认知水平层次上的心智活动或认知能力,主要包括分析、综合、评价、创新创造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将这些能力运用于解决学习和实际问题时的决策、策划、执行、判断、反思等的活动能力。

以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为目的的课堂教学,是对固有传统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的系统性挑战。高阶教学出现了以下新的教育教学情态:

教学主体发生了变化。突破以教师授课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性、自主性、主创性,使得教学各环节,都能在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实践体验中,具备知识、技能、思维的提升功能。

教学关系发生了变化。专业知识与高阶能力产生深度置换。既要注重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深入理解和掌握,这是高阶教学的前提和基础,又要深度促进专业知识的应用、整合、拓展与创新,将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更要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和能力边界,强化学生具备跨学科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方法。

教学方法发生了变化。要通过设计具有挑战性和探究性的学习任务和目标情境,广泛采用项目式学习、问题式学习、目标式学习、分布式学习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合作学习,培养学生多维度思考分析能力与分工合作精神,建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

教学评价发生了变化。高阶教学超越了基础知识的教授,而注重整合理解与应用,鼓励学生在学习进程中产生解决问题的原创性思维和解决之道,培养合作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高阶教学的评价重心,是评估学生分析复杂问题能力、自主解决问题能力、整合运用思维能力,以及宏观创新创造能力等。

高阶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以未来发展为核心的面向学生、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的一种教学理念。高阶教学不可能一蹴而就,它要求教师在未来的教学活动中,认知高阶教学的要义与核心,改变固态教学模式,遵循教学规律,高度注重以整合的专业知识体系为基础,以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和问题情境为导引,采用有效高能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合作学习、主动学习,并在整合知识、实践运用的基础之上,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等高阶思维能力。其终极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适应时代发展和需求的学生,为学生的未来学习、创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