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力耘论坛(第15期)| 白继博、杨令叶:重构课堂教学的基本思路


 

重构课堂教学的基本思路

育人与教学处  白继博处长、杨令叶副处长

教育部吴岩副部长曾多次强调:教改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实处是教材。这句话直接敲击着我们这些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人,扪心自问、反复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我们有优美的校园,有先进的智慧教室,也有舒适的学生宿舍和自习环境,但是我们的教学呢?教学质量能否达到学生的期望?能否让学生主动思考?能否唤醒学生的灵魂呢?

2024年1月20日-22日,学校组织了主题为“以本为本,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词是:教学改革。与会人员都积极地参与了教学改革大讨论:从项目式、混合式、翻转式和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入手展开深入的讨论;从教学的效果反馈、学生的成果展示进行研究和分析;从一门课程到一个专业的改革进行延展和探讨等等。我们总结了很多经验,但这些还不足以带动整个学校的老师都达成共识,落实“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更高阶地去实践和改变传统教学

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而作为教育教学管理部门,育人与教学处一定是教学改革的先行官和推动者,需要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始终应把教学的意义和目的摆在首位,不以制度作为终极管理手段,不以项目作为最高追求目标,不以工作量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一切改革的出发点都应该从最根本的教学入手,从每一位老师出发,从每一门课程出发,从每一堂课的设计出发,全面重构课堂教学。而我们需要提前做好的就是,确定整体的改革思路和框架,制定相关的政策和制度,推动全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一、反思我们习惯了的课堂教学

首先,很多老师经常会问的问题:育人与教学处对课堂教学的要求是什么?考试管理的要求是什么?规定的不及格率是多少?……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应该是从老师的课程需求出发的:讲授的课程需要如何设计,课程需要如何进行考核能体现反馈及时性,不及格情况是否真实反映了学生的情况,老师该如何介入和改进教学方法……在这里我们想突出强调“制度”是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只要是好的教学、有效的教学,都会得到学校很好的支持和鼓励。教育教学本身就是一个复杂体系,解决复杂问题都是从每个细节一点一点地调整、改革和突破,没有千篇一律的教学,也没有千篇一律的学生,更没有千篇一律的制度。所谓有教无类、教无定法,也正是教育的魅力所在。在此,也请老师们不要变成模式化的、制度化的教学工具,我们希望的是更有思想的教学,更多样的、百花齐放的教学。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教学的“去模式化”不是去规范,常规的教学规范还是要遵循的,例如:不迟到、认真备课、有效教学等。

其次,这几年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我校涌现出了一批热爱教学、善于思考、乐于改革的先行者,他们有的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教学成绩,也给学校的整体教学状况带来了一股清流,让我们每次听到他们的分享都如沐春风、激情澎湃。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我们教师群体的整体现状仍不容乐观,究其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那些“领跑者”,他们热心接受新的教学改革任务,潜心研究教学改革的方法,在课程改革的路上已经领跑3年以上,他们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纪录保持者,并将不断地创造着奇迹;第二类,就是“跟跑者”,这部分的群体比较多,他们以跟随为主,往往只看改革本身的价值而没有关注到改革背后的重要意义,他们中小部分会厚积薄发向前冲追上领跑者,而更多的只是在维持不掉队,这一类是我们的中流砥柱也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支持的对象;第三类,就是“观望者”,这部分群体没有加入学校的整个教学改革队伍中,仍然用传统的观念和方法实施教学,教学效果不理想也得不到学生的认可,这一部分所占的比例虽然不大,但是影响整体队伍前进的速度,也影响学校的整体办学质量。

最后,教学质量不等于教学工作量,这一点非常重要。教学工作量是衡量老师们辛勤付出的一种量化表现,但不同的教师一节课的教学质量是完全不同的。例如:一节高阶的、优质的课程和一节照本宣科的课程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究其背后教师投入的时间和付出的努力是完全不一样的。又如:领跑者、陪跑者和观望者的付出也是不一样的,一个是不断地突破和改革,一个是模仿和跟随,另一个是放弃和躺平。再如:有的教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不光是课堂的45分钟,课后的陪伴和关心也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他们深受学生喜爱并且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而有的老师,一个学期连班上同学们的姓名都记不了几个,没有跟同学聊过天,没有给同学进行过一对一的辅导,有的只是刻板地复述知识点。显而易见,这些不同老师的教学工作量虽然一样,但教学质量有着天壤之别。所以,老师的工作量不可以用单一的教学课时数量进行衡量,应该引入质量因素,鼓励老师们争当领跑者,上好每一节课。

二、重构课堂教学的价值所在

李德文董事长《为了实现崇高的教育理想》的主题报告,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教育事业的光荣、责任和使命,这是需要全校教师勠力同心、共同努力完成的。追求崇高的教育理想是没有止境的,这应该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终其一生而不断努力奋斗的目标。如果失去了这个原动力,那也就没有必要再从事教育事业了,可谓“误人子弟,不必为师”。三天的研讨会,大家都深入地剖析了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各种问题都直击教学本身,集中在三个核心点——教师、课堂教学和教材

教师是整个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为师者必须清楚认识到他的教学责任和目的。一要熟悉所教授的课程,明确教授课程在培养计划中的位置和意义,理清教授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分析教授对象的特点和需求,最终对课程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二要提高教学的有效性,熟练掌握一定的教学技能,根据教授的学生特点、环境特点、社会需求等因素的影响,随时调整教学方法来适应变化,使学生获得的教学体验最大化,教学效果最优化;三要落实教学的“两性一度”,高等教育一定不是照本宣科,更不是知识的简单运输,一定是教学内容的重组和再加工,需要教师们先把知识熟记于心,针对不同需求者给予不同的教学设计,引导每位学生开启知识探索和研究的兴趣,循序渐进并有章法地自主学习。

这里说到的课堂,绝对不仅仅是上课的45分钟,而是指课前、课中、课后全部的教学过程。每一堂课都是教师3倍-5倍教学工作量的付出,这里也不是指熟悉教材和制作PPT的时间,而是教学内容的认真设计、教学场景的细心模拟、教学片段的反复打磨……一节好的课堂教学就像是教师的一场表演,学生就是您的观众,一堂课下来,学生们如同进入了戏中,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一位好的教师,每节课都是如此。

教师如果是完全按照教材的先后章节去组织教学,那就是教材内容的搬运工,这就不需要教师,学生自己就可以完成。如果我们是带着对教材知识的解读去组织教学,那就是教材的解读者也不是老师,百度就可以帮助学生完成。如果我们是理论联系实际把教材上知识点进行重组,形成项目式的、案例式的教学,同时还帮助学生串联学科专业知识脉络,形成学科专业的知识图谱,锻炼学科专业的实践创造技能,这种教学才是学生们需要的,这样的教师才是学生们心中的师,而教材就变成了引导。最终,课堂的教学将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纸质书籍,将会形成一种动态的、变化的、高阶的,由师生共同完成的学习配套材料,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数字化教材建设。

通过对教师、课堂、教材的剖析,我们发现重构课堂教学是我们实现崇高教育理想的重要途径。

三、重构课堂教学的思路

首先是打破搬运知识的灌输式教学,提倡使用高阶教学模式项目式教学是将以往以传授知识为主的传统教学理念,转变为以解决项目、完成项目为主的多维互动式的教学理念;将再现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学习,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每一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对当前问题的理解,运用现有的知识和自己特有的经验提出方案、解决问题。混合式教学是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两种教学的优势改革传统的教学,它是传统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扩展,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的重构。翻转课堂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一种教学形态。案例教学是将已经发生或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作为个案形式让学生去分析和研究,并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此外,以上各种教学模式要结合教育信息化来进行,通过数字赋能教育教学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趋势,教师要学会使用信息化技术重构课堂教学模式。

其次是基于OBE理念,以成果为导向,改革课程的成绩评价方式。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改革课程评价方式,加强成果评价减弱知识评价,加强过程性评价减弱终结性评价,加强实践评价减弱理论评价,加强学生评价减弱教师评价,增加线上评价调整线下评价。改革传统考试方式,推行教考分离,各课程要利用超星平台建设题库,学生的平时练习及作业从题库中布置,期中、期末和补考试卷的题目来自题库。允许学生多次参加考试,学生可以自主利用线上课程资源和题库资源进行学习和考试,学生考试不限次数,直到通过为止。

再次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可以从这些方面展开:课前布置合适的思考题;课堂进行随机分组;教学中多运用白板;教室课桌椅随意摆放;只回答学生持续思考的问题;教师站着口述题目;布置有效的自测题;让知识在学生中流动起来;设置有梯度的任务;进行知识点的底层巩固;引导让学生记录有意义的笔记;评价教师重视的学生能力;增强课程的形成性评价;使用数据收集进行总结性评分。以上各项措施要综合使用,不能单独使用。

最后要重视教材的选用,教材选用是开展教育教学的首要环节,尤为重要。所有教材选用要遵循《厦门工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教材使用原则是在知识总量保持不变的前提下,根据教学需要,老师可以重构教学内容,也可以增加符合企业、行业发展的内容。公共通识类课程是否采用固定教材,或同时使用几本教材,或使用学校的立项教材,由课程教研组根据需求进行论证。总之,教材不仅要选好,更要用好。


重构课堂教学不是一句口号,是接下来我们真实要推进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厦门工学院是一所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民办高等学校,这里有一群辛勤工作的教师和员工,有的已是十年有余。不久学校将迎来15周年校庆,学校也将步入新的发展历程,让我们一起怀揣着崇高的教育理想,为实现百年名校的愿景而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