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厦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三方评价报告解读暨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为加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构建教学质量闭环,进一步改善教师教育教学体验,关注学生学习体验与成长,329日上午,我校在启贤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三方评价报告解读暨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李雄虎副董事长、执行校长,苏涵常务副校长,李咏梅副校长,李文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院长、执行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评估办公室主任赵祥洪主持。

 

 

  

  会上,麦可思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裁程星博士深入解读2022-2023学年的《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和《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程星博士从增值评价、学情分析、课程评价、师资队伍、成长支持五个关键维度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综合分析。他不仅对学校、学院、专业三个层面的数据进行了详尽地剖析,还与同类院校的大数据进行了横向对比分析。两份报告相互印证对比后,调查数据显示学校德育教育成效显著,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明显,但也存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程星博士在充分肯定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成就和优势的同时,建议学校自上而下梳理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在师生中建立共识,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度;持续关注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

    李咏梅副校长对程星博士的专业解读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会议不仅解读了数据,为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明确了方向,还促进学校对教学质量、达成度和社会需求的深入反思。我们应该正视教师自我评价与学生评价之间的差异,推动学校高阶教学改革,实现从传统向现代教学模式的转型升级,确保教学改革落地生根。她说:“虽然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但我相信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在2025年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前,高阶教学改革能取得阶段性成效。”

 

  

  最后,李雄虎副董事长、执行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分析教师教学体验、在校生学习体验等在调查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审视学校在迈向百年名校过程中所遭遇的阶段性挑战。他强调,全体干部应深入理解报告的核心意义,准确把握学校当前的发展态势,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秉持先进的教育理念,严格按照审核评估的各项指标要求,客观分析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切实落实和解决各阶段的重点任务,持续关注数据变化,有效解决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坚定不移地朝着董事长提出的“创建顶尖私立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