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传承名校 高起点定位,借力名企 大手笔办学


 

传承名校 高起点定位,借力名企 大手笔办学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九月精彩揭幕

 

核心提示:九月,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将在厦门集美文教区精彩揭幕。作为由福建金帝集团与华侨大学合作举办的一所独立学院,厦门工学院定位为以实施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为主的高等学校,培养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将厦门工学院建设成为以工科为主、多学科相配套、特色明显、专业优势突出、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的高等学校。

在独立学院设置门槛和条件越来越高、金融危机深刻影响实体经济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是怎样实现如此精彩的“亮相”?

 

悬念:鹭岛办学奇迹

在美丽的集美大学城里,有一片美仑美奂的校园,清风在高楼间游走,绿荫掩映着操场和跑道,这是海市蜃楼吗?不,他是真实的,他的名字叫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可是又是谁用这如椽大笔,蘸满深情和创意,汇就了鹭岛办学的奇迹?

200954,国务院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消息传来,八闽大地一派欢腾雀跃,海西,迎来了大发展的历史机遇。而对“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这一重要的区域定位的解读,人们不难看出工科人才在建设海西大业中的关键所在。福建金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德文先生在三年前就开始了卓有远见的“人才战略布局”——建立一所以实施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为主、培养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高等学校。而今,这所学校已经正式通过教育部的审批,即将在9月迎来第一届的新生。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华侨大学与福建金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日制本科层次独立学院,她位于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毗邻园博苑,依山傍海,风景绮丽;坐拥大学城,与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厦门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比邻而居,学术氛围浓厚。校园占地70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2.5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规划在校生规模10000人。目前,已完成了32.5万平方米的建筑及教学、生活和实验室等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优越的地理优势,良好的教学条件已经吸引了不少的优秀师资加入工学院。

“当今世界是经济全球化、教育全球化、知识全球化的时代,大学生应当是国际化、通用化的综合型人才”。李德文董事长将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办学目标定位为以工科为主、多学科配套、特色明显、专业优势突出的高等学校,原因之一就是针对福建省内大学院校文科偏多、理工科偏少的实际,以改善我省大学教育专业结构,为厦门市、福建省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全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建成能培养出专业精、修养好、能力强的国际通用人才的一流工科大学。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的专业设置以工科类专业为主,依托华侨大学的优势学科专业,重点构建材料、机械、电子、建筑等工科类的学科群,同时适度发展经、管、文类专业,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多学科相配套的专业体系2009年计划面向福建省招收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含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三个专业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含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气技术、工业自动化三个专业方向)、电子信息工程(含通信技术、光电子技术、电子技术三个专业方向)等专业。

血缘:她源于智慧与渊博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是福建金帝集团和华侨大学联姻的产物,一边是实力与社会责任并重的企业集团,一边是师资与办学水平上乘的名牌大学,福建金帝集团与华侨大学一次完美的握手造就了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为海西建设急需的工科人才打造了一个完美的“孵化器”。

华侨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兼有理、经、管、文、法、哲、史、农、教育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是政府重点建设大学和教育部首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的大学,学校现有9个博士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6个硕士点和MBAMPA4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校有60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华侨大学师资力量雄厚,正副教授约500人,具有博士学位200余人。博士生导师51人,入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6人。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和厦门工学院的距离不足两公里,这也方便了华侨大学和厦门工学院的交流。华侨大学将全面介入厦门工学院日常的教学、管理等工作,提供优质资源的共享。“华侨大学的实验设备是很先进的,要是工学院的实验设备还没完全到位,学生可以到我们华大厦门校区使用,我们全力支持!”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副总指挥、厦门工学院董事陈克明教授表示。

在双方的合作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师资保障上,华侨大学发挥师资优势,负责指导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开办专业的要求,选派各专业在职的骨干教师到学院任教,保证三分之一以上为华侨大学推荐的教师;协助学院建立一套完善的师资队伍培训体系;为学院教师提供师资培训服务,实现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监督学院的办学质量,完善学院教学水平的监测和评估体系。

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渭滨教授,即将到厦门工学院担任图书馆馆长了,他说:“从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到厦门工学院也不过几分钟的车程,很方便,我们也很乐意到工学院上课,因为厦门工学院其实就是我们华大自己的学校。”

后盾:实力支撑一切梦想

工科大学建设成本高,专业实验室等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专业性强,在不少人看来,建一所工科大学是一件既费时费力又“烧钱”的苦差事,然而在李德文先生看来,责任不只是体现在能建几所学校,而更在于能否真正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栋梁之才。

福建金帝集团是以房地产业为龙头,实力雄厚的民营集团化企业。集团热心教育事业,多次捐资助学,先后投资创办“福建泉州外国语中学”和“福建师范大学附属文博中学”,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独到的办学理念。从“泉外”到福“文博”,再到厦门工学院,金帝集团以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不懈的理想坚持培育出一个又一个教育之花。(据统计,金帝集团自2001年至今,在教育方面的投资达15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教育投入基本上不计回报。

针对福建省、厦门市高等教育尤其是工科教育较为薄弱的现状,金帝集团积极响应厦门市政府提出的建设集美文教区、打造“教育之城”的政策,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投入巨资,积极开展厦门工学院筹建工作。自2006年学院奠基以来,集团已累计投入人民币约8.5亿元,形成一期工程建筑面积共计32.49万平方米,现已完成的基础建设及配套设施达到了独立学院办学条件的要求,完全能满足2009年新生入学后的教学、生活和活动的需要。

高校要生存、发展,体制是关键。高效灵活的体制机制是高校生存发展必需的制度空间和根本保障。作为企业与高校联合举办的一所独立学院,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专家治校的原则,按照民办高等教育的机制和模式运行,建设独立的校园,独立进行招生,实施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颁发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享有民事权益。

在资金支持上,金帝集团负责学院建设投资,提供学院办学所需的各项条件和设施,包括校园、校舍、图书、教学实习场所和科研实验设备等条件,负责办学过程中教学条件的改善、教学设备设施的维修,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在金帝集团与华侨大学的合作办学协议中,我们发现一条令人敬佩的条款:在学院自开办之日起20年内,金帝集团不要求合理回报。学院办学的盈余作为发展基金,用于学院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