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文章中心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明智尚贤 专家治校


 

明智尚贤  专家治校

(之一)

以实用为特点,不拼理论,重在动手,厦门工学院——

 

510年形成品牌

 

(院长名片:吴季怀,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董事会副董事长,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侨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华侨大学材料物化研究所所长;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员、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福建省化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岩石矿物地球化学学会矿物物理结构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作为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首任院长,吴季怀教授“510年形成品牌”的真情告白,显得特别自信而令人鼓舞。吴院长认为,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的成功诞生,是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方方面面协力支持推动的结果。他感慨地说,李德文先生热心教育,对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思考,金帝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为学院的诞生和发展提供了根本的保障;另一个方面,华侨大学有稳定的教学质量,办学经历丰富、办学条件、层次及在海内外影响都很不错,尤其是“以华文教育为特色、以工程学科为优势”的华大品牌形象对海内外学子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再有就是良好的区位优势,也是厦门工学院实现“筑巢引凤”的一大亮点。学院位于厦门集美文教区,毗邻园博园,依山傍海,风景绮丽;坐拥大学城,与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等多所高校比邻而居,学术氛围浓厚。

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副总指挥、厦门工学院董事陈克明教授指出,工学院的发展方向与华侨大学本身优势是一致的,特别是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与厦门工学院距离较近,很容易实现师资、专业实验室、电子图书等资源的互动共享。

吴季怀院长强调指出,结合当前市场工科人才短缺、海西经济发展需要,学院着重朝培养实用型人才方向发展,以实用为特点,不拼理论,重在培养动手能力,最终形成特点、特色和优势。“有高起点的办学规划,有华侨大学强有力的师资支持,我相信通过510年的时间,我们一定能形成自己的品牌!”展望未来,吴院长信心十足。

 

(之二)

从海西建设看专业设置,王加贤教授把脉品牌专业发展方向——

 

(专家名片:王加贤,教授、博士,华侨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华侨大学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研究领域与学术成就: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物理电子学、光学工程、半导体光电子学、非线性光学。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互动共享  做强做大

 

作为华侨大学工科最大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长,王加贤教授对厦门工学院品牌专业的发展给出了自己建议。王教授认为,厦门工学院可以“高位嫁接”华侨大学“老牌”的优势专业,充分发挥该类专业师资力量强、实验室完整、学生招生就业率高等优势,扎实推进,逐步做强做大。

王教授建议,在专业发展方向上,厦门工学院可以从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气技术、工业自动化方向等3个方面发展;在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着重朝通讯技术(如3G人才培养)、光电子技术(如平板电视LED、太阳能)、电子技术(微电子集成电路)等3个方向发展。在实验室规划方面,王教授与陈克明教授的看法一样,形成梯度,互动共享,专业基础训练发挥厦门工学院基础平台的优势,专业实验室发挥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的优势,保证两校学生都能共享到最优质的资源。

王教授特别强调,当前不少学校的课程设置严重落后于市场发展的需要,厦门工学院要形成自己的品牌专业,一定要结合实际,重视实践性环节的培训,与企业进行更紧密的结合,“从海西建设上看,我们的工学院很有发展前景!”

 

(之三)

实力引领,以就业为导向,张佑林教授解读海西建设工科人才培育——

(专家名片:张佑林,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原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专业委员会理事,国际粉体检测与控制联合会工业应用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理事)

 

风景这边“读”好

 

三年前,因为机缘巧合,在武汉理工大学任机电学院副院长的张佑林教授来到了厦门集美这片龙眼林,开始了自己培育“工科白鹭”之路。不久后,教授发现了一个“秘密”:福建省内各大学学科专业设置严重失衡,文科偏多,理工科偏少,学生及家长选择填报专业的空间有限,大部分的学生只能填报文科类专业,这种不合理的专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就业。这让教授觉得,把龙眼林建成一座“工科白鹭”的“孵化器”很有戏。

如今,张教授欣喜地看到,自己这只“东南飞”的“孔雀”终于有了安心孵化的“窝”——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同时,作为学院建设期间教学办的主任,开始了专业、课程设置及师资引进等一系列工作。

张教授颇为自豪地说,自己曾工作过的武汉理工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学生的就业情况一直都很稳定,并且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他认为,当前中国以第二产业即制造业为主,中国还是世界的制造中心,福建的发展、海西的发展乃至全国的发展,都急需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张教授还指出,从福建省各大学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上来看,工科独立学院少之又少,“龙眼林里出‘工科鹭鸟’”的优势显而易见。

张教授表示,学院根据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产业结构和人才需求,依托华侨大学的优势学科专业,重点构建材料、机械、电子、建筑等工科类的学科群,同时适度发展经、管、文类专业,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多学科相配套的专业体系。2009年已批准面向福建省招收3个专业的学生,计划首批招收全日制本科生1000人,首批招生的专业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含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三个专业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含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气技术、工业自动化三个专业方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含通信技术、光电子技术、电子技术三个专业方向)。

 张教授认为,大学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而以工科见长的华侨大学将派出各相关学科的骨干教师到厦门工学院开展教学教研工作,可以保证学院教学教研工作的有效深入开展,对学生的成长成材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