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育人与教学处 >> 信息公开 >> 岗位职责 >> 正文
岗位职责
创建日期:2023-9-26 10:47:26   浏览次数:18491

 

一、育人与教学处处长岗位职责

1.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和教学计划的要求,制定育人与教学处年度工作计划,并检查督促计划的贯彻落实,负责撰写年度工作总结。

2.负责处内育人工作方案的制定、实施、考核及监督等工作,制定学年、学期育人工作计划,并组织执行落实,主抓育人全面工作。

3.负责处内工作指导和协调,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分工、有配合,有落实,有考核;负责处内各岗位职责履行成效的考核评价,使全处工作有序高效。

4.负责指导、修订和完善学校的育人、教学和招生等制度文件;制定处内的日常工作制度,及时了解全校育人和教学运行情况,向校领导提出教学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方案和采取的措施;认真审阅、及时处理各种反映有关情况、请示等。

5.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例会,负责校教授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改革研究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学工作大会及相关专项会议的筹备、举办等工作。

6.建立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负责组织教学检查和建立信息反馈系统,统筹开展学院、专业、课程等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7.负责组织学习教学管理理论,掌握高等教育发展动态,提出教学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提高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及时研究解决育人和教学管理中的各种问题。

8.负责做好各教学单位与相关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工作。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育人与教学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1.在处长的领导下,协助处长开展工作。

2.协助处长制定育人与教学处工作计划和总结,做好教学管理文件、规定和上级主管部门各类文件的制定和执行工作。负责上级教育行政机关及主管部门的联络沟通、请示汇报等工作。

3.负责内外联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教学工作,做好常规教学运行和教学资源的管理与协调。负责教学运行各环节的工作安排、协调和监督,保证校院二级管理秩序的正常稳定。

4.协助处长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组织制定和完善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5.协助处长做好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工作。

6.负责各类教学管理制度性、指导性和过程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订。协助处长做好本处教职工的管理与考核工作。

7.负责组织开展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新增设专业的申报工作,及时了解各专业招生、就业情况,提出专业调整建议。

8.负责组织开展学位评估、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各类教学相关评估工作。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育人与教学处教务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育人与教学处日常工作的协调、安排、督办和管理工作。负责协助本部门负责人做好校内外各单位的关联性业务的工作关系。

2.负责开展教学评估、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一流专业、高水平专业、品牌专业、品牌大类、教学成果奖等质量工程的建设工作。

3.负责开展一流课程、教研项目、思政项目、教学创新赛、青教赛等工作。

4.负责教授委员会、教学改革研究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

5.负责本科课程体系建设,组织课程(含通识课)的规划设计及开课计划申报等工作,负责开展在线课程改革与建设,组织开展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和各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认定工作;负责统筹开展教师教学技能评价工作。

6.负责教室、实验室、实践基地、标准厦工等重要项目的建设工作。

7.负责开展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建设和运行等工作。

8.负责辅修专业开设、培养方案设计及学位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的制定,组织开展辅修专业申请、课程教学与考核等工作。

9.做好实践教学管理专员岗位职责。

10.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1.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育人与教学处教务管理专员岗位职责

1.协助处领导制订全校学期教学实施计划,负责课表编排的有关工作。

2.负责全校公共通识、选修课课程收集、筛选等工作;负责全校学生进行公共通识、选修课网络选课工作。

3.负责新生学号规范管理文件的制定,组织编排、录入、审核学号编制工作。

4.负责全校教室使用率测算、教室增补及日常调度,处理教学环节突发情况。

5.负责办理教师调停课、补课事宜;并做好总课表、调停课审批单等教务运行文档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6.负责学校专/兼职教师的工作量的核算工作,负责兼职教师的考核工作。

7.负责收集、审核、汇总专/兼职教师学期任课情况表,配合进行授课数据的报送工作。

8.负责全校重新学习管理文件的制定,负责重新学习的通知、报名、缴费统计等相关工作。

9.负责部门经费的年度预算,及经费的管理和登记工作,负责本部门资产管理工作。

10.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1.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育人与教学处教务管理专员岗位职责

1.负责学校考试管理文件的制定,审核二级学院的试卷管理规范。

2.负责全校考务工作,包括公共课、重新学习课程考试教室和监考人员的安排,监考费核算工作;审核并协调各二级学院的考试安排;线上课程和网络通识课线上考试安排。

3.负责全校巡考安排工作,根据管理文件进行考试违纪处理。

4.负责全国大学生英语CET考试(含笔试、口试)的报名、考试安排、证书发放等工作;负责全国大学生英语CET考试(含笔试、口试)的报名、考试安排、证书发放等工作。

5.负责全校学生成绩管理,做好毕业生的成绩审核、绩点认定等毕业审核工作;负责本科生课程成绩的整理汇总、审核、补录等工作。

6.负责全校公选课、通识课、各专业选修课、单开班等系统选课工作。

7.负责学生信息、课程库数据、网络通识课成绩等数据的同步性工作,负责开展教学大数据分析及研究工作。

8.负责教务系统、教学系统、质量系统、考试系统等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数据备份等管理工作,负责以上系统的技术培训、评价及考核工作。配合信息化建设的数据对接和据填报工作。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育人与教学处教务综合管理专员岗位职责

1.在处长的领导下,负责处内部行政管理,包括上级来文、日常公文、信函的处理、印章管理、各项事务调度、安排、来访和接待工作等。

2.协助领导起草育人与教学处综合性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和撰写各项请示报告、会议纪要及交办的文字材料等工作。

3.协助处领导,组织育人与教学处各办公室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

4.负责会议的组织、校历的制定、教学宣传等其他综合性工作,承担育人与教学处各种会议的组织和记录工作。

5.负责教务系统及部门网站建设、运行与维护,信息的更新与发布。

6.协助教授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相关工作,负责下设的研究院办公室的相关工作。

7.协助做好教学事故、违纪学生的认定和处理工作。

8.负责育人与教学处考勤、统计、报送、安全卫生管理及工会等工作。

9.负责部门学生助理的培训、指导、考核等工作,协助育人综合工作的开展;做好部门团建的策划、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

10.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1.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育人与教学处教学质量监控管理专员岗位职责

1.负责制定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负责制定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并组织落实工作。

2.负责学校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及其他专项检查工作,及时收集各种信息并及时反馈。

3.负责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研究工作,负责开展教学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向上级领导汇报教学质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工作,负责撰写教学质量管理报告,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水平。

4.负责组织开展专家评教、同行评教、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工作,负责以上工作信息的汇总、整理、分析、反馈工作。

5.负责教学运行流程的监督和质量控制、收集各种教学信息和处理教学异常、教学质量管理资料的整理和归档等工作。

6.负责制订教学表彰奖励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各级各类教学奖项评奖和申报工作。

7.负责线上课程平台的搭建,线上课程管理,平台日常维护等工作。

8.负责职称评审中育人与教学的相关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完成职称特别评审的教学能力评估工作。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育人与教学处实践教学管理专员岗位职责

1.负责制定或修订各专业实验、课程设计等校内实践教学的教学计划和实践课程教学大纲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实践教学研究。

2.审核实践教学计划,督促各专业按照教学计划组织安排实践教学,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3.负责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指导;组织评选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等工作。

4.负责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审核社会实践工作的执行情况和指导费用的认定等。

5.负责教学实习计划的审核,实习工作管理等工作,负责实习经费和实践教学管理费(交通费、实习教学相关业务支出与补助)的管理工作,并协助财务处及时划拨。 

6.负责校级以上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的规划、组织、管理工作。

7.负责实践教学的评价工作(包括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实验、考试等环节的质量等)。

8.负责组织学生科技竞赛等课外实践活动,以及大学生创新实践学分的认定工作;负责实践教学工作的建档、归档以及各种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育人与教学处学务管理专员岗位职责

1.负责本科生学籍学历、学位、学务过程管理的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和工作计划,并负责监管各二级学院规范性操作。

2.负责在校生学籍学年电子注册、毕业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毕业生电子信息核对工作。

3.负责本科生辅修、微专业和双学位的申请、授予及管理工作。

4.负责在校本科生学籍异动、转专业、转学的审批及数据更新管理,并做好相关学籍异动档案存档工作,学务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

5.负责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负责应届生毕业证书的制作、发放等工作。

6.负责本科生学士学位的审核与授予工作,学位证书的制作与发放工作;以及往届生证书补领、毕(结、肄)业证书、证明书制作、校对、发放等工作。

7.负责入校学生、毕业生图像采集等工作。

8.负责教材规划、立项、编写、审核、选用等,指导、监督院系开展教材相关工作。负责开展学校教材审查和各级教材建设数据统计工作,规范教材选用和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培训和教材使用等工作。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育人与教学处育人管理专员(一)岗位职责

1.负责全校学生助学金的申请、审查、划线、公示工作,及时向省厅汇报材料,并进行助学金模板的批量导入。

2.负责全校学生助学贷款的确认工作,同时配合财务处做好学生学费的退款工作。

3.负责组织开展学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李德文奖学金和厦门工学院奖学金的评选、审核和上报等工作。

4.负责学校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立、管理、监督、补贴发放等工作,每月审核校内各部门报送的勤工工资考勤和工资报表,上报计划与财务处做勤工工资发放;负责学校勤工助学中心学生组织的日常管理和指导工作。

5.负责全校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负责对接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中心、地方资助、校基金会和其他社会资助等,组建学校资助认定工作的组织架构,指导师生参与贫困认定,并组织开展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审核、发放和上报等工作;负责退伍复学的专项退役士兵助学金评审和发放工作。

6.负责全校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高校审核工作,根据学生的返校开学情况,逐一审核学生的助学贷款申请进度,负责每个学生的高校回执确认工作。

7.负责毕业生就业补助金的申报、审核和发放等工作,包括贫困毕业生、“双困”毕业生等其他困难毕业学生的帮扶等工作;负责在校学生特殊困难补助和临时困难补助等工作的申请、审核和发放。

8.负责大学生兵役补偿工作,包含在校生入伍的学费补偿、退伍复学学生的学费减免、应往届毕业生入伍学费补偿和直招士官学费补偿。

9.负责建档立卡等兜底对象学生名单的认定、复核、上报、入档等相关工作,确保应助受助,帮扶学生完成学业。

10.负责将奖、助、勤、贷、补、免、缓等学生名单录入和系统管理,完成上报和审核等工作,及相关材料、表格的整理制定工作。

11.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2.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一、育人与教学处育人管理专员(二)岗位职责

1.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细化践行《厦门工学院学生文明守则 32 项》的方法和功夫,落实到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方方面面,真正教会学生做人。

2.负责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文明的建设相关工作,负责学生教育管理文件的出台及修订工作,推进良好校风和学风的建设。

3.用《厦门工学院学生文明守则 32 项》检验各学院的育人成果,促进育人导师工作的规范和实效,将育人成果落到实处。

4.负责组织学生开展拓展性素质的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学校工作的积极性,提高组织工作的能力。

5.根据不同时期特点,对学生开展校规校纪的宣传,负责对学生违纪行为的检查、教育、处理。

6.负责新生入学教育考试的试卷编印、考试组织工作、成绩审核以及入档入袋工作。

7.负责学生学年综合测评表的修改和学年测评工作,督促各学院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学生自评和班级测评小组评分工作,建立科学化的测评体系。

8.负责学生书院院务委员会评选工作、学生评优评先工作,评选最美学生、优秀学生。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育人与教学处育人综合管理专员岗位职责

1.负责学校育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相关工作,负责导师包班制育人工作职责的制定,细化《导师包班制条例十条》并执行到位。

2.负责指导和管理各学院导师包班制的考核、评选、表彰、宣传等工作,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3.负责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上好新生第一学年的博雅教育通识课程和各种必修课,让学生建立有愿景的学习方向、信心和态度。把培养学生人格养成、人文精神、人生发展的三大目标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4.负责部署和指导各学院迎新活动,如导师见面会、班级建设等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迎新和开学典礼活动。

5.负责做好学生学分统计、学业预警工作,指导学院做好学业育人、学业干预、学业帮扶等相关工作。

6.负责毕业生毕业教育方案的制定,开展毕业教育活动,部署各学院毕业季活动等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毕业典礼活动。

7.负责每期育人报的编辑、审核、发放等相关工作,做好育人报征稿工作,挖掘优秀育人事迹。

8.负责与人分享会的组织和安排,制定分享主题,开展育人分享沙龙、育人案例解析、育人工作成效展示等相关活动。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三、育人与教学处招生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招生管理规定和上级主管部门各类文件的执行工作,协助处长做好与上级教育行政机关及主管部门的联络沟通、请示汇报等工作。

2.负责招生办公室工作,协助处长做好与各单位、各部门的协调工作。负责招生录取工作,协助处长做好与招生考试主管部门衔接、沟通工作。

3.负责制定学校各类别录取规则、招生章程,负责制定学校有关招生各项管理制度。

4.负责做好招生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工作绩效考核。

5.负责招生经费分配、管理和财务报销、审查等工作。

6.负责编制普高和专升本招生计划并组织实施。

7.负责审定招生宣传方案并组织实施。

8.负责拟定年度招生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计划,负责处理好新生入学后的有关遗留问题。

9.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0.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四、育人与教学处招生办公室行政专员岗位职责

1.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办公室文件资料和外来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及印鉴管理工作。

2.负责招生咨询,采取多种有效形式,为学生及家长提供招生咨询答疑服务,协助做好招生宣传工作,

3.负责招生办官网、微信公众平台、QQ平台等媒体的管理、维护和合作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

4.负责掌握各省的招生政策,协助做好学校各类别招生章程的制定工作。

5.协助起草办公室综合性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和撰写各项请示报告、会议纪要等工作。

6.协助做好招生经费分配、管理和财务报销、审查等工作。

7.负责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核对工作,协助做好招生计划编制、提出招生计划的调整方案。

8.负责打印录取通知书,做好通知书寄发工作。负责招生录取数据的统计、分析、研究工作,负责招生材料的整理和总结工作,负责新生档案及新生录取名册的收集、整理、移交工作,协助做好招生录取工作。

9.协助做好高等教育统计报表的编制、评建和数据采集工作。

10.按照《厦门工学院兼职导师结对子育人工作方案》做好兼职导师育人工作。

11.做好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