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涛教授莅临我校做《生命科学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从新冠肺炎疫情谈起》讲座

5月11日下午,博雅教育学院、科研与学科处在正心一楼国学大讲堂联合举办了《 从“Covid-19”谈起》专题讲座。该讲座由厦门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陶涛教授主讲,张滇波副院长主持,博雅学院全体老师与学生代表及学校其他学院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以“生命科学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为主题展开,陶涛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实践,在分析研究生命科学、史上十大传染疾病、核酸、蛋白质、病毒的基础上与在座的师生一起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与发展。陶教授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剖析了生命科学研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入讲解了生命科学的原理及人体免疫反应机理等有关疫情的学术课题;详细梳理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
      张滇波副院长总结发言时说到,人的生命是与世界紧密联系的,是脆弱的,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疫苗发挥了重要作用,生命科学给人类带来了希望。回顾历史,可以看出,疫苗的接种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科学的力量”和“制度的自信”。







专家简介:
1982-1986:武汉大学病毒学及分子生物学系本科
1986-1989:武汉大学病毒学及分子生物学系硕士
1991-1992: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院生物工程学系研究生班
1998-2000:美国凯斯西部保留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病理学系博士
2001-2003: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人类遗传学系博士后研究员
2004-至今: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8-2012: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与学科建设办主任
2012-2017: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2017.11-至今:厦门大学国际学院院长
现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Copyright © 厦门工学院科研与学科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孙坂南路1251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