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课部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召开“‘1+N’引航计划”集体备课会
创建日期:2023/6/8 17:13:01   浏览次数:760

按照党中央、福建省教育工委、厦门市教育工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结合厦大片区马克思主义学院“1+N”结对共建集体备课计划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于6月7日上午召开“‘1+N’引航计划”集体备课会,邀请厦门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王亚群副教授出席并做点评和交流分享。

  

本次集体备课会共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青年教师代表蔡淑琴、郑雪花、董治分别进行了题为《赓续红色血脉,激昂青年力量》《伟大建党精神:决胜新征程的精神密码》《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的片段教学展示,用10分钟的时间深入浅出地展现了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在每位老师展示结束后,王亚群副教授都进行了细致点评,肯定了三位老师在语言表达、课程设计、环节安排、方法使用等方面的亮点特色,也结合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课程性质,提出了“以视频资料及学生真正遇到、关心的问题、现象作为课堂引入”,“整理实践教学材料、建立案例库,从而丰富教学案例”,“将理论讲授与习思想重要论述和二十大报告紧密结合”等富有建设性、实用性的建议。

其后,王亚群副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思政课建设总体情况,并分享了实践教学的经验成果。王亚群副教授介绍了厦门大学以专题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为核心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着重分享了实践教学“八个一”工程的探索建设,展示了丰富的教学成果。此外,王亚群副教授还结合思政课教学改革尤其是实践教学的开展经验,总结出了“提升专题教学吸引力、增强实践教学影响力、完善网络教学保障力”的宝贵结论,为部门教师带来了很大启发。

  

思政部主任娄红伟在总结中强调,进行教学展示的教师要结合专家的点评建议,完善不足、继续提高;部门其他教师应学习三位教师教学展示中的优点,吸收经验,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部门也将以此次“‘1+N’引航计划”为契机,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探索更符合厦工实际的实践教学方案,努力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上的重要作用,培养新时代优秀青年。

 

文字:王瑞晨

责编:郑雪花

审核:思政部办公室

厦门工学院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