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 课部动态 >> 正文
思政教学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创建日期:2023/6/8 16:32:43   浏览次数:765

 6月7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强化思政课程教学的方向性和正确性,提高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瑞元及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协调推进组成员朱凤君一行深入思政理论教学部进行调研,参加观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活动。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林建森、育人与教学处张伟莉及思政部的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

  

集体备课会上,围绕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堂,提高思政课堂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讲什么”、“怎么讲”课堂设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下简称《习概论》)课程组教师代表胡爱琴从“为什么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个专题入手,介绍了《习概论》课程的基本内容、理论架构、历史脉络,并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专题作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学展示,用中西比较的方法说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到底‘特’在哪”这个关键问题,详细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听取了胡爱琴老师的教学分享后,思政部教师就课堂教学及课程设计等内容进行了讨论。邵晴、刘春丽、周素娟三位老师结合《习概论》课程内容的特殊性、重要性,提出了“案例选取应注意正反面结合,从而更好吸引学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课程内容讲解要突出重点,讲好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者的关系”等建议,对课程组教师完善课程设计、做好课堂教学带来了启发。

 

朱瑞元书记根据集体备课的讨论情况,同与会教师开展了问题调研,听取并回答了老师们关于“开设小规模试验班面对面答疑”“加强思政教师对西方相关理论内容的了解”“支持实践教学,扩大实践教学范围”等问题和诉求。

调研会最后,朱瑞元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担负起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的责任和使命,积极主动地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首先要明确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重大意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让当代青年大学生感受党的思想伟力;要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深刻理解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真懂”“真信”“真用”,用“真情”教学,提高课堂的感染力,增强大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感,做到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心入脑;课程组要科学谋划、统筹设计课程教学,做好与其他思政课程的科学衔接,一体化整体推进思政课教学;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学理阐释,又要积极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引导树立正确的“三观”,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强学科研究,厚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学科基础,做好学科支撑。

 

文字:王瑞晨

责编:郑雪花

审核:思政部办公室

厦门工学院 -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3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