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党建工作 >> 正文
弘扬英雄三岛精神 | 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四)
创建日期:2023/11/1 10:10:49   浏览次数:1012

厦门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带领2022级日语1班30名学生2023年10月28日赴厦门市翔安区“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澳头社区”,学习传承英雄三岛精神,深刻感受特色乡村振兴成果。

首先到达的目的地是坐落于大嶝岛东南端的“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不由地让人想起曾响彻两岸的口号:“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头可断、血可流、三岛寸土不可丢”……。学生们学习了英雄三岛的历史性意义以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英雄三岛精神”。

在参观过程中,日语专业负责人陈端端老师提醒学生们注意各个展馆和景点介绍牌上的日语表述,可以使学生从中日对照翻译的角度中学习词句的表达,也使学生意识到可以用日语去讲述所了解的革命故事。

“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参观学习两小时有余,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党的奋斗史,缅怀了英烈,提高了学生的国防意识,也让他们更加懂得生活在一个和平、美好的环境里,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也体会到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下午的行程主要是体验翔安区澳头社区乡村振兴成果。澳头社区被誉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在澳头社区的“翔安建区20周年主题展”现场,学生们了解到澳头是如何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渔村发展至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主要受益于国家生态治理的绿色发展思路,利用当地优秀资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布局,使之既有山海风情,又有文旅之美。

从主题展出来后老师和学生们来到了澳头社区的村史馆,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将大家带入了闽南的建筑文化中。    

参观完村史馆后师生一起围炉煮茶,体验闽南茶文化。期间,老师们向学生介绍了福建喝茶讲究以及中日茶道的异同点,并教育学生:“学习外语,要用开放的眼光去看世界的发展,同时也要懂得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厦门工学院 - 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