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外国语学院 >> 专业设置 >> 商务英语 >> 专业介绍 >> 正文
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创建日期:2019/7/4 17:32:32   浏览次数:9137

一、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代码:050262

二、培养目标与专业方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新外贸人才培养为教育特色,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系统的国际商务管理知识,具备英语实践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思辨与创新能力,能运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管理、金融、外事等工作,“英语基础扎实,商务技能娴熟,能说、能写、能做”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培养目标1:毕业生需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商务英语运用能力;

培养目标2:毕业生需具有较广泛的国际商务知识和较强的国际商务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3:毕业生需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培养目标4:毕业生需拥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与职业规范;

培养目标5:毕业生需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创业意识。

2.专业方向

国际贸易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商务基础知识,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国际贸易操作技能,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敬业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能运用英语从事外贸营销、商务谈判、国际结算、外贸单证操作、客户开发与维护、商务函电写作、外贸展会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跨境电商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掌握跨境电商的基本理论和职业综合能力,熟悉主流跨境电商平台的规则以及中国跨境贸易的政策法规,具备较好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敬业精神、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能力,能运用英语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网络营销、网店编辑、数据统计分析、物流发货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三、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

毕业要求1:掌握英语语言、外国文学、翻译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毕业要求2:掌握英语国家的基本知识,熟悉中外文化和对外交往礼仪等跨文化交流所需要的基本中西文化知识。

毕业要求3:掌握应用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我国对外经贸政策法规、国际商务领域的规则和惯例以及国际商务活动中的相关环境因素。

毕业要求4:熟悉商务活动的工作内容和运行机制,了解商务组织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能力要求

毕业要求5: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基本技能,并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和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

毕业要求6:具有良好的商务英语运用能力和国际商务实践能力。

毕业要求7:具有良好的数字化信息素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毕业要求8: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毕业要求9: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的领导、管理、协调和沟通能力。

3.素质要求

毕业要求10: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毕业要求11: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商业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毕业要求12:具有合作精神与创新创业意识,爱岗敬业且勇于创新创业。

4.证书要求

毕业前,要求学生获得以下证书:

(1) 英语能力证书(至少取得以下一项):

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TEM4/8)

商务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TBEM4/8)

BEC中/高级证书

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中级/高级)

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证书(CATTI)

(2) 行业资格证书:

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合格证书(国际贸易方向)

跨境电子商务资格(跨境电商方向)

(3) 鼓励学生考取其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四、核心课程

1.核心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国际商务谈判、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务导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概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西方文明史、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文学导论。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商务英语讲介、英语能力拓展、商务策划、国贸实务技能训练、外贸业务实操、专业社会实践、商务英语综合实践、创新实践等。

3.创新创业课程

国贸实务、外贸单证、电子商务、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

五、学制、学位与修业年限

1.学制:4年

2.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修业年限: 4~6年

厦门工学院 - 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