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普通文章厦门工学院体育部棒垒球教师招…
普通文章关于体育课程补考相关事项的通…
普通文章厦门工学院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
普通文章体育部运动队简介及纳新通知
普通文章关于开展2023级学生体育公共课…
普通文章关于体育课程补考相关事项的通…
普通文章关于开设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
普通文章关于开展2022级学生体育公共课…
普通文章关于开展2019级学生体质体能补…
普通文章厦门工学院体育部教师招聘启事
 
 
 
·北京体育大学
·上海体育学院
·武汉体育学院
·华侨大学体育学院
·集美大学体育学院
·国家体育总局
·福建省体育局
·厦门市体育局

 

 
厦工武术队之路
作者:tyzx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508 更新时间:2011/9/23 16:08:57

厦工武术队成立于200911月份,是为了参加第14届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提早做准备。一群怀有武术梦想的大学生就聚集在了一起,从没功夫底子开始练起,只为了在赛场上证明自己而不断努力训练,克服困难,坚定一颗不服输的心,最终在大运会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武术队教练-----杨娳老师,她来自英雄辈出的水浒之乡山东,从小耳濡目染精通刀枪棍棒和各种拳术,曾拿过23届东南亚运动会女子刀术及对练两项冠军、全国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自选南拳冠军,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自队员们一进武术队就强调武德修养的重要性,指明我们正确的习武方向和教育我们要发扬中华儿女吃苦耐劳的精神。

武术队成的立初期,就参加了一些武术表演,如厦工首届主持人大赛颁奖晚会,为队员们积累了一些武术表演经验。但当时的训练条件比较不足,训练场地仅仅是在体育馆三楼的小型训练室里,空间窄小闷热,长器械都比划不开,队员们的基本功也都是从头练起,没有人带,学东西也比较慢,所以教练特意联系了集美区乐安中学的武术队,那边有场地和专业队训练,可以过去跟着学习,进步也比较快。但是武术队的人员就得在学校和乐安中学两边来回奔波,有时得大中午的出门,或者到很晚了才能回到自己宿舍。即使很累,但都没放弃,而是一路坚持下来。

寒假期间武术队还留下来集训,当别人已经回到家里赖在自己的小窝里时,队员们还在训练场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控制着想家的念头,一遍遍的练习着在别人看来是枯燥无味、又苦又累的武术套路,然而我们坚信拳练百遍其义自现。在强大的训练压力底下队员们有的受伤,有的信念开始动摇,但想着最初的信念还是继续了训练,不畏艰苦,心中只有坚持。当时以为比赛是2010年的夏天,我们面临着许多的难题。首先是训练的时间太少了,每个人心里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再者是匆匆忙忙的集训基本功不扎实,武术套路都没准备好,担心和着急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好在10年初开学时知道了大运会武术项目是在2011年的夏天,这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自身的能力,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新学期一开始,我们的训练却开始进入了倒计时的阶段。训练越来越枯燥,往往一个难度都要重复上百遍。这时新生的加入,为我们武术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艰苦的训练,是对人的意志的洗礼,能坚持到最后的都很了不起。在此期间,我们还参加了学校10级新生的迎新晚会、厦工第2届校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以及华侨大学50周年校庆的武术表演。丰富了学生们的大学生生活,增加了表演经验。

到了2011年的夏天,由于比赛即将来临,加大了武术队的训练力度。但是学习和训练产生了冲突,一边是不能松懈的训练,一边是必须完成的学业,队员们能训练的时间变的越来越少,就必须得自己另外找时间进行训练。至最后接近期末的时候,就是开始了一段陀螺式的生活-----早上睁眼起来,有上课时上课,没上课时自己拿出书本复习,下午或者晚上训练,而训练完后,回到宿舍洗完澡,卸去当天的训练疲惫时,却不能送口气放松下来,拿出书本,又得开始继续复习,这样的日子不断重复了几个星期。因为在我们训练的时候,别人在复习功课,所以,我们只能在晚上训练回来时,继续加班加点,有时不知不觉就看到天似乎微微发亮了。

期末的日子结束后,就迎来了比赛前的15天集训,这次集训极大的磨砺了我们。在闷热的场地上训练,汗水一遍又一遍地浸湿了我们的衣服,有时连续两三个整套打下来都是气喘如牛、手脚酸软,全身剩下的只有疲惫感。每天都在不断的挑战极限,再累再难再受伤,只要是上了训练地毯就都会尽全力去完成自己的套路,不管几遍。受伤在那时都被视为都是小事,因为斗志告诉我们不管怎样都得坚持到比赛。可喜的是每天两次的训练下来都能感受到自己在不断的进步,动作难度水平都在不断的提高。

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大型的武术比赛,难免会有紧张的情绪,和对奖牌的渴望。在缺乏比赛经验的情况下,这使得我们在赛场上显不够冷静,无法使自己的心完全地安静下来。其实在赛场上我们最大的敌人并不是我们的对手,而是我们自己,我们必须战胜自己,只有把自己做到最好,才能向对手及观众们展示了我们厦工武术队的风采。在这福建大运会的赛场上我们获得了第一次参加大型武术比赛的经验,同时也为学校拿到了道德风尚奖。这次的比赛经验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从心态上说,增加了自身应对对陌生场合时的应变能力,在思想意识上都得到了提高;从各自的武术套路上说,我们在不断的重复过程中越来越完善;从眼界上说,在这次的比赛中,能与许许多多的武林高手同台竞技,看到了别人的优点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将来的训练和比赛中伟我们提供了借鉴和宝贵的经验。

新学期新气象,大浪淘沙始见金,武术队经过比赛和时间的磨砺后,将会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我们并么有因为这次比赛完而就松懈训练,新生新气象,相信会不断有感兴趣并且能够坚持不断训练的新成员继续加入我们之中,一起发展武术队,一起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厦工精神。

在此还要深深感谢学校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鼓励,给了我们一次组队一起拼搏的机会,感谢全体育组的老师们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陪我们一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我们会带着学校的期望继续努力,一如既往的发扬厦工学子的不畏艰难困苦,勇往直前的精神。

 

 

 

 

 

 

 

 

 
厦门工学院 - 体育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