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机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562 更新时间:2023/5/25 10:54:46

1、机械工程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机械工程专业是2009年开办时我校首批设置的三个本科专业之一,是福建省2015年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和福建省2016年服务产业特色专业。于2020年被评为校级品牌专业。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数控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成形技术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等。

 

主要培养具备机械装备设计、制造、自动化控制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能够在企业从事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的设计、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2009年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本科专业,校级品牌专业之一。本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电力系统方向课、电器制造方向课、电机及其控制方向课。

 

本专业立足厦门、面向福建、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适应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掌握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及其控制、电器设计与制造等工程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跟踪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能在电力系统、电气装备、电器设备等行业从事设计制造、产品研发、试验检测、系统运行、维护、调试等工作,能逐步成长为本领域具有较强的实践工作能力的电气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办学的专业之一,其特色为:以厦门巨大的电子信息产业人才需求为依据,依托临近的厦门软件园、厦门信息光电园、集成电路工业区为联合培养基地;以相关企业紧缺技术为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内容。本专业划分为应用性和针对性强的信息处理方向,集成电路方向和嵌入式应用技术方向,着重夯实基础,强化应用,突出创新的办学特色。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品牌专业之一。本专业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电子设计自动化、电磁场与电磁波、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息处理系列课程、集成电路设计系列课程、嵌入式系统系列课程等。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扎实的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掌握电子系统设计、信息处理、集成电路设计等工程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跟踪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能力的电子信息类应用型本科人才。所培养的毕业生能在信息与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等领域从事系统、设备的开发、应用、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

 

4、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2012年度经教育部备案审批同意设置的福建省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包括新能源材料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固体物理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电工与电子技术、电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锂电子电池材料与器件、化工原理基础、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等。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毕业生,既能在新能源材料及器件及相关行业从事基础研究、设计制造、技术研发、器件设计、也可承担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和技术、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营工作。根据地方经济特色和产业发展情况,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主要培养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器件、发光二极管材料与器件的应用型工科人才。

 

5、智能制造工程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智能制造工程是2022年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本科专业,本专业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传动、机电传动与控制、智能制造系统与技术、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数字孪生技术、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传感器技术、工业组态软件等。

本专业培养具备智能制造领域的机械设计制造、信息与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解决智能制造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成为本领域的技术骨干或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办学以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应用为核心,立足厦门,服务福建,辐射全国。要求学生掌握自动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着重培养目前社会急需的工业过程控制、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6、通信工程专业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厦门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创建于2011年,隶属于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自专业成立以来,共向社会各行业输送了8届,累计800多名毕业生,本专业现有8个教学行政班级,共计在校生341人,招生人数基本呈稳定趋势。

 

本专业培养具有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创新实践能力和跟踪通信前沿技术发展的能力,能在通信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和设备的研究、设计、制造、管理、销售和工程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7、物联网工程专业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厦门工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6年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立,2020年通过工学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21获得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迄今为止,已连续招收7届学生,现有在校本科生共计350人。本专业始终立足海西经济发展需求,紧跟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和新技术应用,培养面向工程应用和未来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适应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需要,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物联网设备设计、生产和应用企事业单位里,从事物联网传感器、物联网通信系统设计、调试、维护和设备生产管理;从事应用层软件的设计、维护、测试和管理;具有较强实践工作能力的物联网工程应用型人才。

 

8、人工智能

(四年制本科、工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和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相关知识,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素养,对人工智能关键领域的前沿技术有深刻理解,并能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有机结合从事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游戏、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能家居等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适应国际化竞争环境,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

 

9、产品设计

(四年制本科、艺术学学士)

本专业以“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与人文精神为核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福建产业资源为依托,培养能够综合把握产品的外观、结构、功能、材料与加工工艺、交互体验和市场需求诸要素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合理的改进性设计和开发性设计,能够在专业设计部门担任产品设计、产品研发、管理;或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相应工作的应用型艺术设计复合人才。

 

厦门工学院 - 机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www.xit.edu.cn 闽ICP备12018893号-2 闽公网安备 350211020004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