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 新闻快讯 >> 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2-2023第二学期第十四周教研活动

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2-2023第二学期第十四周教研活动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3/5/19 8:28:48 浏览次数:830次

2023年5月16日,土木工程教研室开展新老师集体备课活动,土木工程专业在专业长孙伟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备课并讨论总结如何将应用型课程授课方法更好的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如何让学生更喜欢所学的课程,在经过学期的实践后学生们如何将实践所学的东西与理论知识贯穿起来。

各科目教师认真研读所任科目教材,教学大纲,统一了教学目标和考核要求,同时也从培养新教师的角度出发,指导新入职教师就教学方式方法、板书形式,所授课程的培养目标方面进行课程设计,如何快速融入到课程当中,成为一名合格教师。

经过讨论研究教师们对自己所任科目的课程建设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定位好了自己所授课的标准,课程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我们每个教师只有教好自己的课程才能培养出高水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图文/孙伟)

  

2023.5.16 工程管理教研室常规教研活动:期末考核工作及实践课程开展研讨,分组进行。1.陈建妹老师、商翔老师、吴燕华老师,研讨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期末试卷题型,难度,考核范围等内容,以及施工组织设计的选题及任务。土木工程施工期末试卷方面,客观题类侧重全面考核各章节了解类知识内容学习情况,全覆盖知识面前提下,主要工种工艺的重点内容也需占一定比重,且需一定深度;问答题侧重主要工种工艺的基本方法考核;案例题侧重主要工种工艺的方法选择,各工艺质量问题防范及处理等方面考核;计算题,设计题侧重主要工种工艺的具体开展中规划,及相关设计计算内容考核。与会老师一致认为:期末考核重在帮助学生梳理课程知识要点,总结及应用所学。
施工组织设计,选取一多层结构房,3人合作完成一份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且每个人需完成一项专项施工作业计划,达到理论应用训练效果。
2.刘瓒老师、王玉芳老师、岳元元老师研讨了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建筑法规三门课程的期末考核要点,分享各自对期末考核质量控制的经验。(图文/吴燕华)

  

5月16日,各教学活动稳步进行,建筑学教研室开展日常教研活动。第一、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了关于大一、大二设计课程与竞赛如何融合发展,低年级竞赛的突破点等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各与会教师就低年级学生的学情及特点,各抒己见,提供了诸多想法和建议。会中邀请了几位学生代表参与座谈,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教学体系,真正的办出特色、办出高水平、办出好的教育贡献集体智慧。

第二、开展了本专业5.20号毕业设计答辩的研讨会,就目前毕业设计的进度、毕业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毕业设计过程中需要协调的事项进行了讨论,同时,针对目前即将毕业的毕业生群体,讨论了还存在一部分学生学业存在学业上有困难,需要各位教师给予帮扶,让这部分学生顺利毕业,参会的教师通过此次教研会议,形成了共识,为更好的完成本届毕业工作打下了基础。(图文/施鹭珊)

  

5月16日风景园林教研室开展日常教研活动,今天教研活动首先针对学期末一些出试卷、课程作业等进行讨论。教学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就试卷命题相关文件进行学习,强调期末考试命题注意事项包括:试卷格式要按最新版的,试卷题型不得少于五种,客观题分值不得超过50%,近三年试卷不得雷同等。同时,期末试卷打印流程也需按照最新文件要求等,所有流程不得晚于考试前5个工作日。最后老师们对学生最后的考核大家讨论了试卷的难度根据平常学生学习情况适中考虑,考察课老师们也对最后的作业质量要认真把关,指导修改再打印。最后还对马上毕设答辩的事情说明,毕设网上系统不变,老师们抓紧毕设课题的确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图文/陈梅凤)

  

5月16日,工程造价教研室在黄院长的主持下开展了关于“毕业设计材料归档”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活动首先由黄院长解读了《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设计管理手册》文件中对于材料规范撰写及归档等的要求,尤其强调了指导老师指导意见和评语老师评阅意见的撰写,并提出维普系统提交时间截止到下周。

其次,针对各老师在指导过程或收集材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自由讨论。(图文/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