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教育集团旗下 - 厦门工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 建筑模型操作室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22/5/16 10:15:13 浏览次数:957次

 

建筑科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依托土木工程省级示范教学中心,于2017年成立建筑与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以“立足土木建筑专业,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突出实验过程互动性,着眼工程技术新特点”的指导思想开展中心的建设工作,陆续开发了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工程施工、建筑结构、古建筑建造、城市设计、建筑经济与工程管理等虚拟仿真系统,形成涵盖土木、建筑、园林等多学科交叉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体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分为教学和模拟实验两大模块,学生可以在教学模块中学习实验操作流程,在模拟模块中仿真操作,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降低了实验成本。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原有实体实践教学相结合,创建了“以实为本,虚拟结合”满足认知实习、专业实验、专业实训、专业实习等要求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以“仿真实验”拓展“真实实验”的“绿色实践教学”特色。依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学生根据课程要求和工程实际,自主设计实验进行实验全过程的操作与体验,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操作学习。

中心现有LED高清大屏,LED显示屏控制交流VR-Design主机、3D主动立体眼镜,光学追踪系统工作站、专业圆形工作站、显示器、交换机、协同设计仿真交互软件平台等总值340余万元。

教学资源共享是中心建设核心,中心教学系统与资源部署在校园网的平台之上,学生只要输入中心网址和用户名就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实验。

通过一系列队伍管理改革和培训优化措施,目前中心已初步形成了一支以教授、高工为核心,结构合理、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互通的实验教学队伍,为中心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心现有25人,其实专职实验人员8人(包含专职实验课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兼职实验教师12人。

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以优良的师资队伍和科技骨干提升实验项目的技术含量。在学生参加的福建省结构大赛、建构大赛及国际大学生设计大赛中均取得好成绩。“建筑设计基础”获批省级精品课,为建筑土木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培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