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工程坊 >> 工程实训中心 >> 实习实训 >> 正文
金工实习课程简介
创建日期:2019/7/18 15:50:04   浏览次数:4085

一、金工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一)金工实习的目的:  

金工实习是一门必修的技术基础课,通过金工实习,使学生初步接触机械制造生产实际、学习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逐步认识和建立质量、安全、群体、经济、市场、环境、社会、创新和法律等意识,并认识到完成工程任务中非技术因素的重要性。

(二)金工实习的要求:

1.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熟悉机械零件常用的加工方法及其所用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典型结构,工夹量具的使用方法以及安全操作技术,了解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一些新工艺、新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2.初步培养学生选择简单零件的加工方法和进行工艺分析的能力,在主要工种上具有完成简单零件加工制造的实践能力。

3.使学生了解现代加工方法,培养学生现代工程认知和实践的能力。

二、金工实习的内容

金工实习分为“非机类”金工实习和“机类”金工实习两种。“非机类”金工实习也称为“金工实习1”(1周、1学分),适用于所有专业的学生,从大二上学期开始进行。“机类”金工实习适用于机类和近机类专业的学生,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的实训内容与“金工实习1”相同,第二阶段的实习也称为“金工实习2”(2周),在大三上学期进行,两个阶段的金工实习完成后总共为2学分。

(一)金工实习1的内容

非机类”金工实习1的内容见下表:

          

金工实习1的内容及天数

序号

实习内容

天数

单元数

学时数

 

1

实习简介及安全教育

 

 

(1.5)

课余集中

2

 

1

2

6

实际操作

3

    

0.5

1

3

实际操作

4

 

1

2

6

实际操作

5

 

0.5

1

3

实际操作

6

 

0.5

1

3

体验操作

7

磨、镗、钻、齿轮加工

0.5

1

3

参观了解

8

数控加工、特种

1

2

6

体验操作

合计

 

5

10

30

 

(二)金工实习2的内容

“机类”金工实习采用“金工实习1” + “金工实习2”的模式,“金工实习2”安排在大三上半学期,必须在完成“金工实习1 ”的基础上才能进行。

“金工实习2”的实习时间为2周,10个工作日、每个工作日6学时。金工实习2实习内容见下表:

 

“金工实习2”的内容及天数

序号

实习内容

天数

单元数

学时数

 

1

实习简介及安全教育

 

 

(1.5)

课余集中

2

 

3

6

18

实际操作

3

  

2

4

12

实际操作

4

    

3

6

18

实际操作

4

 

1

2

6

实际操作

5

  

1

2

6

实际操作

合计

 

10

20

60

 

 

通过实际操作、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电化教学、综合训练、实验、参观、演示、实习报告以及考核等方式和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完成实践教学任务。   

三、实习安全技术  

通过三级安全教育培养学生金工实训的安全知识:

(一)一级安全教育—— 在此工程坊领导负责集中教育。

(二)二级安全教育——由金工实训中心主任负责现场安全教育并考核。

(三)三级安全教育——由现场各工种指导教师负责教育安全操作,考核通过后才能开始实际操作。

在金工实习的过程中要在各不同的加工场所,进行各种加工教学活动及操作、演示或制作各种不同的零件,常要接触各种生产设备,如焊机、铸造、机床、砂轮机等。为了避免触电、机械伤害、爆炸、烫伤和等工伤事故,实习学生必须熟记并严格遵守各安全管理制度条例和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只有时时事事讲安全,才能确保实训学生自身的安全及设备安全,培养学生工程安全知识,并让学生牢固树立终身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