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工程坊 >> 部门概况 >> 正文
部门简介
创建日期:2023/9/19 16:40:22   浏览次数:8699

工程坊成立于2016年,是学校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管理的职能部门以及全校工程实训的执行部门。工程坊下设办公室、四部(教学实验室管理部、实验设备维修与保养部、工程实训部、学生创新实践部)和工程文化馆。现有198间实验室,面积共计25413平方米,设备总投入已11427.43万元。截止2023年全校已建成8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其中教学中心2个、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研究开发中心1个。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行政管理人员6人(主任1人、副主任2人、办公室主任1人、行政专员2人)、机械实训中心主任1人、实训教师10人、实验教师18人。

1  厦门工学院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序号

省级实验教学中心名称

建成年份

使用面积/㎡

1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12

1435

2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6

3627

3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7

2668

4

工程坊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7

625

5

建筑与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7

248

6

机械工程(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8

248

7

柔性制造装备集成省重点实验室

2019

120

8

省级闽南石雕艺术设计研究开发中心

2020

 

 

一、教学实验室管理部

教学实验室管理部是工程坊的重要组成部分,秉以“支持、服务、共享、开放”作为我们的宗旨。肩负着统筹全校教学实验室规划建设与管理、仪器设备的技术论证与运行管理、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管理、实验室安全与环境管理以及实验技术物资管理的工作职责。以“服务教学科研、推进开发共享、精细设备管理、保障安全运行”为工作理念,努力为实验室发展提供优质的条件保障和管理服务。

二、实验设备维修与保养部

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制定和落实实验仪器设备维修与保养制度和技术规范,负责全校实验仪器设备的验收,低值耐用品管理以及实验仪器设备运行、维修、保养和报废等管理工作,全力保障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工程实训部

工程实训部成立于2018年,是一个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教学主线、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主导,建设学科交叉的综合实践创新训练与制作平台。另已与厦门新页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扬森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签约,作为校外实习基地。

同时按照我校的实际情况,已建立分层次、模块化的教学体系,满足不同专业、学科对学生的培养目标,(逐步形成了与理论教学密切关联的综合性实践教学体系。

四、学生创新实践部

学生创新实践部目前使用面积583㎡,各种仪器设备77台套,建有项目实践活动室、自主实践活动室、各种赛事团队活动室、小型零件制作室和基础元器件室等,可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的活动空间和制作小型零件的基本条件。

创新实践平台均对全校师生开放,鼓励学生在网上申报立项,获得批准后可到工程坊实施,项目完成后按计划验收。此外,还将机械和电子电气的创新实践平台建设成为产品研发的制作基地,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成果、各种参赛作品的制作以及教师科研成果的转化提供装备和技术保障。

五、工程文化馆简介

工程文化馆位于工程坊大厦四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总投资(不含建筑、装修)450万元。工程文化馆展示的内容除现代工程概论、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之外,还设置机械(含机器人、汽车)工程、材料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含通信)工程、建筑(含土木)工程、计算机工程、管理工程等现代工程的专业展厅,综合运用空间艺术设计、实物模型和VR技术、AR技术、多媒体技术、智能化集中控制技术、计算机系统集成、软件应用开发等技术手段,对各个现代工程进行具体的介绍,并充分挖掘各个工程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现代工程的认知教育是实施工程实践教育的第一步,工程文化馆不仅是我校对所有专业的新生进行现代工程认知教育的场所,而且还对社会开放,成为厦门对青少年实施现代工程认知教育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