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工程坊 >> 工程实训中心 >> 实习实训 >> 正文
金工实习Ⅰ课程简介
创建日期:2019/7/18 15:51:01   浏览次数:2936

一、金工实习Ⅰ的目的和要求

(一)金工实习Ⅰ的目的:  

“金工实习Ⅰ”教学环节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金属加工工艺主要工种的体验操作和其它工种的参观学习,使学生初步了解机械制造工艺的基本知识,增强非机械类专业学生对的金属加工工艺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为机械类和近机类专业学生的“金工实习Ⅱ”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金工实习Ⅰ的要求:

通过“金工实习Ⅰ”教学环节的训练,使学生初步了解机械制造方面的基本知识,体验主要工种的基本操作技能,具体教学要求如下。

1.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如毛坯的基本成形方法,零件的基本加工方法以及所用材料、加工质量要求,所用的主要设备、工、夹、量具的使用方法等内容。

2.体验车工、铣工、钳工、焊接、铸造等主要工种的基本操作,了解磨、镗、钻、齿轮加工以及数控加工、特种加工的基本方法。

3.初步了解机械加工的新技术、新工艺。

4.了解工程安全知识,熟悉并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增强工程安全意识。

5.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态度,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团体协作观念。

二、金工实习Ⅰ的内容

(一)“非机类”金工实习称为“金工实习1”(1周、1学分),适用于所有专业的学生,从大二上学期开始进行。

(二)“非机类”金工实习1的内容见下表:

金工实习1的内容及天数

序号

实习内容

天数

单元数

学时数

 

1

实习简介及安全教育

0.5

1

3

周日集中

2

 

1

2

6

实际操作

3

 

1

2

6

实际操作

4

 

1

2

6

实际操作

5

 

0.5

1

3

体验操作

6

铣、磨、镗、钻、

齿轮加工

0.5

1

3

参观了解

7

数控加工、特种

0.5

1

3

参观了解

合计

 

5

10

30

 

 三、金工实习Ⅰ安全教育  

通过三级安全教育培养学生金工实训的安全知识

(一)一级安全教育—— 在此工程坊领导负责集中教育,考试合格方可进入金工实训中心;

(二)二级安全教育——由金工实训车间主任及现场班组长负责教育并考核,考核通过后才能进入实训现场;

(三)三级安全教育——由现场各工种指导教师负责教育安全操作,考核通过后才能开始实训。

在金工实习的过程中要在各不同的加工场所,进行各种加工教学活动及操作、演示或制作各种不同的零件,常要接触各种生产设备,如焊机、铸造、机床、砂轮机等。为了避免触电、机械伤害、爆炸、烫伤和等工伤事故,实习学生必须熟记并严格遵守各安全管理制度条例和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只有时时事事讲安全,才能确保实训学生自身的安全及设备安全,培养学生工程安全知识,并让学生牢固树立终身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