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厦门工学院 >> 工程坊 >> 工程实训中心 >> 实习实训 >> 正文
金工实习Ⅱ课程简介
创建日期:2019/7/18 15:51:53   浏览次数:2868

金工实习Ⅱ是一门“机类”及“近机类”专业必修的技术基础实践课。我校“机类”及“近机类”专业的金工实习采用“金工实习|” + “金工实习Ⅱ”的分阶段实践课模式,“金工实习Ⅱ”安排在大三,在大二已经完成“金工实习| ”的基础上进行的。使相关专业学生在大三已经进入专业课程学习阶段,使学生更深入地接触体验机械制造技术和学习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增强机械加工实际动手能力。

一、金工实习Ⅱ的目的和要求

(一)金工实习Ⅱ的目的:

通过金工实习Ⅱ,使“机类”和“近机类”以及电子电气专业的学生初步接触机械制造生产实践操作技能、学习机械制造工艺知识,通过多工种零件加工的操作实践,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今后从事相关方面的工作奠定较好的实践基础。

(二)金工实习Ⅱ的要求:

通过金工实习Ⅱ,使学生了解掌握一定的机械制造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体教学要求如下:

1.较深入地了解机械制造的一般过程。熟悉机械制造中毛坯的基本成形方法、零件的基本加工方法以及所用的相关设备、工夹量具、材料、工艺、加工质量要求和安全技术等。

2.较深地掌握车工、钳工、铣削、焊接、铸造一般零件的加工方法及加工工艺。进一步熟悉并严格遵守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建立较完整的工程制造的安全意识。

3.培养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作风,培养劳动观、团体观和经济观

二、金工实习Ⅱ的内容

金工实习Ⅱ(2周、1学分),适用于“机类”和“近机类”专业的学生,从大三开始进行。金工实习Ⅱ的内容见下表:

          

金工实习Ⅱ的内容及天数

序号

实习内容

天数

单元数

学时数

 

1

实习简介及安全教育

 

 

(1.5)

课余集中

2

 

3

6

18

实际操作

3

  

2

4

12

实际操作

4

    

3

6

18

实际操作

4

 

1

2

6

实际操作

5

  

1

2

6

实际操作

合计

 

10

20

60

 

 

三、金工实习Ⅱ安全教育  

通过三级安全教育培养学生金工实训的安全知识:

(一)一级安全教育—— 在此工程坊领导负责集中教育。

(二)二级安全教育——由金工实训中心主任负责现场安全教育并考核。

(三)三级安全教育——由现场各工种指导教师负责教育安全操作,考核通过后才能开始实际操作。

在金工实习的过程中要在各不同的加工场所,进行各种加工教学活动及操作、演示或制作各种不同的零件,常要接触各种生产设备,如焊机、铸造、机床、砂轮机等。为了避免触电、机械伤害、爆炸、烫伤和等工伤事故,实习学生必须熟记并严格遵守各安全管理制度条例和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只有时时事事讲安全,才能确保实训学生自身的安全及设备安全,培养学生工程安全知识,并让学生牢固树立终身的安全意识。